河南温县:“公证”调查令 破解执行难
发布日期:2022-01-07 信息来源: 焦作日报 责任编辑:张旭凌 编  辑:张旭凌

  2022年起,河南省焦作市温县将推广一种新方式,破解执行难。2021年以来,温县创新“执行+公证”方式,利用“公证”调查令,对破解执行难进行了有益尝试。

  温县某汽车运输有限公司起诉侯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经温县法院调解后,侯某只偿还了部分欠款,剩余1万元拒不偿还。2021年10月,该公司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2021年10月18日,温县法院对温县公证处签发了调查令,委托温县公证处对被执行人侯某的婚姻家庭、财产情况进行调查。温县公证处在接到调查令后,随即对其配偶张某名下的存款、房产等财产进行调查,查到张某银行名下存款3.34万元。2021年10月26日,温县公证处根据查询结果为温县法院出具调查报告,温县法院依据调查报告迅速将其银行存款冻结,事后被执行人侯某主动联系法院协商主动偿还了剩余1万元欠款。

  温县法院执行局局长杨得坡告诉记者,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业务将国家证明力与司法强制力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延展了公证参与人民法院司法辅助工作的广度与深度,对于整体性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实现集成效应,特别是引入专业社会力量破解执行难题,能够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有效降低维权成本,及时兑现生效裁判利益,助力破解执行难题。

  2021年1月,借鉴外地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成型的做法,温县人民法院、温县司法局联合出台了《关于开展公证参与人民法院司法辅助工作及人民法院进一步加大公证赋强案件执行力度的实施方案》。在执行阶段,公证机关委派工作人员,持法院签发的公证调查令向被调查人依法调取证据。目前,相关工作主要在案件执行阶段试点运行,即执行案件立案后、执行程序终结前。2022年,将推广到终本案件的执行中。

  据温县公证处主任王海云介绍,2021年,温县公证处配合法院执行办理保全证据公证11件,协助法院对3332件执行案件的被执行人进行调查,共调查15525余人次。温县法院根据温县公证处的调查情况,查封91套房产,冻结被执行人配偶公积金64人,冻结存款账户14人共计581346.95元,结案87件,其中执行完毕51件,达成和解协议结案36件。

  温县司法局局长闫熠天说:“公证处协助人民法院开展司法辅助工作,是公证机构立足职能、服务司法的有力探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