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快来了 上好这堂“安全法治课”
发布日期:2022-01-05 信息来源: 河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王天赐 编  辑:王天赐

  寒假快到了,青少年安全和法治教育成为家长和师生关心的话题。近日,记者从省司法厅获悉,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消防救援总队联合下发通知,决定即日起在全省开展校园交通安全和消防安全专题普法宣传活动,切实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

  活动内容包括:在寒假放假前,围绕寒假期间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用电安全、防疫安全、心理健康等内容,上好放假前最后一堂安全教育课,切实让广大师生树牢安全意识;制定《寒假安全家长告知书》和《寒假安全学生承诺书》,放假前发放至每一位家长和学生,督促引导家长尽好学生寒假安全监管看护责任,教育提醒学生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主动学习交通、消防等安全知识并撰写学习心得,通过家校联动,构筑学生假期安全防护屏障;编印发放《法治护航成长》普法宣传手册,赠给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师生,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未成年人保护、预防校园欺凌等内容;拍摄制作《我是安全宣传员》系列普法短视频,围绕防火、防电、防走失、防拐骗、防溺水、安全出行等安全知识,通过新媒体平台,公共交通工具车载显示屏推送宣传,形成关心关注青少年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组织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上好开学后第一堂法治课,用法治为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通知要求,开展校园交通安全和消防安全专题普法宣传活动,是遏制校园安全问题多发态势、营造安全和谐校园环境的具体举措,要提高认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组织班队会、法治征文、模拟法庭、消防应急疏散演练等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切实增强学生的法治观念、安全防范意识和危机自救能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