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规范性文件管理处
组织开展2021年度全省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评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1-12-31 信息来源: 规范性文件管理处 责任编辑:闫俊伟 编  辑:闫俊伟

  为进一步加强全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2021年12月22日至24日,厅规范性文件管理处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全省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评查工作。

  本次集中评查,规范性文件管理处调阅了17个省辖市政府、济源示范区管委会、112个县(市)区政府、6个济源示范区政府部门和45个省直单位2021年度发文目录,从中抽取了425份文件,抽调了省辖市和省直有关部门8名业务骨干参加集中评查。评查人员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河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从文件是否为行政规范性文件,是否超越职权制定,是否与法律法规规章和相关政策相抵触,是否违法设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方面进行严格评查。评查结果先由评查人员初审,然后由全体评查人员集体讨论,确保了评查结果的准确性。

  下一步,规范性文件管理处将针对评查中发现的“有件不备”文件按程序要求制定机关补备,针对评查中发现的“违法文件”与制定机关沟通并督促其及时纠正,同时将此次评查结果作为2021年度法治河南(法治政府)建设考核的评分依据,切实提高全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水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