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2021年11月16日
标  题 河南省司法厅关于进一步强化法援惠民生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豫司文〔2021〕190号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25日
有 效 性 有效
河南省司法厅关于进一步强化法援惠民生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1-25 信息来源: 法律援助工作处 责任编辑:赵园园 编  辑: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司法局: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十一届党代会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切实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现结合我省实际,就推动“法援惠民生”提质增效,通知如下。

  一、推行法律援助申请诚信承诺制

  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精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规定,出台《河南省法律援助经济困难状况诚信承诺制实施办法》,自2022年1月1日起,废除法律援助案件申请经济困难状况“证明制”,推行“诚信承诺制”,切实做到减证便民,使法律援助申请便捷化、人性化。

  二、完善法律援助案件指派规则

  研究制定《河南省法律援助案件指派规则》,从统筹省辖市律师资源,健全律师调配制度,建立法律援助承办人员库;调动社会律师、法律援助机构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服务志愿者积极性,推动案件承办主体多元化;鼓励具备条件的地方开展点援制,增强受援人参与性和获得感等方面出发,破解我省法律援助案件与律师资源配置不均衡,律师资源主要集中于省辖市的难题,有序提高社会律师法律援助工作参与度。

  三、研究制定法律援助捐赠办法

  研究出台《河南省法律援助捐赠办法》,探索突破工作瓶颈,切实解决我省法律援助经费保障主要依靠财政供给、途径单一,保障力度弱,抗灾能力差的问题。鼓励和支持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等社会力量,依法通过捐赠货币、非货币资产和法律援助服务等方式为法律援助事业提供支持。对符合条件的,给予税收优惠,进一步拓展法律援助经费来源渠道,提升保障水平。

  四、加强军人军属公共法律服务工作

  推动联合省军区政治工作局、解放军郑州军事法院,研究出台《加强新时代军人军属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意见》,围绕新时代强军战略,立足我省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起步早、效果好工作实际,做好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后半篇文章。从推进工作、健全机制、做好保障、加强组织领导等方面,夯实军地公共法律服务网络、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各项惠军政策落地落实,切实发挥法律援助、普法宣传、公证、司法鉴定、人民调解等工作职能,推动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向军人军属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转变,持续提升我省军人军属公共法律服务质效。

  五、开展根治农民工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贯彻落实全省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精神,在全省开展“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着重从开展广泛宣传、拓宽申请渠道、提高服务质量、加强劳动仲裁衔接、加强部门协作和强化组织领导等方面强力推进,积极受理工程建设领域和其他欠薪易发多发行业企业农民工欠薪案件,关注因校外培训机构规模裁员导致的农民工及其他人员欠薪案件,切实做好根治欠薪工作,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让每一个农民工家庭度过温暖祥和的春节。

  六、优化服刑人员、戒毒人员法律援助服务

  深入征求省监狱管理局、厅戒毒管理局以及省辖市司法局意见,研究制定《河南省监狱强制隔离戒毒所法律援助工作实施办法》,推动监所法律援助工作站规范建设;注重维权与维稳相结合,建立服刑人员、戒毒人员法律援助异地协作机制;明确服刑人员、戒毒人员申请法律援助的途径和方法,有效满足服刑人员、戒毒人员法律援助需求,切实保障服刑人员、戒毒人员合法权益,建立健全监所法律援助工作长效机制,持续维护监所安全稳定。

  七、推进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工作

  着力打造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全流程管控机制,持续加强案件质量监督,组织开展全省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抽查评估工作。从省辖市、县(市、区)结案的法律援助案件中随机抽取卷宗,按照地市初评、交叉复评和异议审查的三级评估方式,由部级、省级评估师和办案经验丰富的法律援助专职律师组成评估小组,开展质量抽查评估。进一步检视全省法律援助案件质量,促使法律援助机构牢固树立“案件质量是生命线”的理念,提升律师办案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程度。

  八、持续提升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效能

  发挥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不打烊、不间断”服务优势,推动热线服务提档升级。完善热线系统维护快速响应机制,确保全年接听量突破45万通,接听率保持在94%以上,人民群众满意率保持在99%以上。完善与相关部门的协调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重大案事件处置机制,推进重大舆情、重大事项“早发现、早研判、早处置”工作机制落实生效。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做好12348与12345政务热线融合对接,推动各地12348热线以专家座席形式并入所属省辖市12345政务热线统一管理,在融合对接期间做到服务不减、管理不断,实现数据共享、系统互通、服务联动、无缝对接。

  各地要高度重视,切实推进“法援惠民生”提质增效,进一步突出政治引领,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宣传引导,抓好工作落实,结合实际,推动本地各项服务开展切实可行,落地生效。具体工作开展情况、典型案例及时报省厅法律援助工作处。

                                                                                                                                       2021年11月16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