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禁毒条例》明日正式施行
发布日期:2021-12-31 信息来源: 大河网 责任编辑:李芾 编  辑:李芾

        12月30日,省禁毒委员会举行《河南省禁毒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该《条例》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会上,省委政法委、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省禁毒委、省司法厅等部门相关领导介绍了《条例》的起草过程、重要内容和如何贯彻实施等相关情况,并现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条例》于9月29日经省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为依法开展禁毒工作提供法治保障。

       该《条例》共设7章52条,分为总则、禁毒宣传教育、毒品和制毒物品管制、戒毒管理和服务、禁毒工作保障、法律责任及附则等七部分。该《条例》在遵循上位法的同时,结合河南禁毒工作实际做了一些创新,即规定设立禁毒委员会、严格管制易制毒化学品、将禁毒工作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和平安建设考核。

       省禁毒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条例》的颁布实施对于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主动应对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形势发展,填补我省禁毒法治体系建设的空白,推动我省禁毒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