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2021年03月09日
标  题 河南省司法厅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关于加强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的意见 》
发文字号 豫司文〔2021〕33号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10日
有 效 性 有效
河南省司法厅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关于加强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的意见 》
发布日期:2021-03-10 信息来源: 法律援助工作处 责任编辑:赵园园 编  辑: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司法局、退役军人事务局:

  为预防和化解退役军人涉法涉诉矛盾纠纷,持续提升退役军人维权工作水平,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根据国家和我省相关规定,现就加强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新时代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的有力举措;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精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的重要抓手;是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做好这项工作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有利于厚植强军兴军根基,有利于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当前,少数退役军人依然存在法治观念淡薄、不知如何依法维权、不能做到依法维权等问题。依法为广大退役军人提供法律援助,有效引导和帮助退役军人依法理性表达诉求,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预防和化解涉法涉诉矛盾纠纷,对进一步增强退役军人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促进退役军人工作部门依法履行职能,完善法律援助制度具有重要意义。

  二、构建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网络

  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的法律援助窗口要落实退役军人优先制度,有条件的地方可以设立退役军人法律援助专门服务窗口。各地各窗口要做到优先标识醒目,优先服务规范。

  法律援助机构要依托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设立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站长由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兼任。在乡镇(街道)、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设立退役军人法律援助联络点,作为县(市、区)工作站的延伸。工作站(点)负责向退役军人宣传法律援助制度及常识,引导法律援助申请。

  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应当统一名称、统一标牌。名称为“XXX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联络点)”。工作站(点)标牌落款为同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和法律援助机构。工作站应设置公示栏,公示法律援助制度及工作站简介、主要职责、工作制度、法律援助无偿服务承诺、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河南法律服务网、监督电话等内容。

  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可通过招募志愿律师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安排社会律师值班。律师主要岗位职责包括:提供法律咨询;引导通过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热线平台、网络平台进行咨询;诉讼指导;协助法律援助申请等。工作站(点)值班律师应当符合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且未受司法行政机关行政处罚或律师行业处分等条件。工作站负责做好值班律师的日常管理和法律援助业务统计,建立服务对象评价制度,发现问题及时更换值班律师。法律援助机构和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要做好值班律师教育培训,明确值班律师工作要求,定期通报值班情况。

  三、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工作程序

  有条件的地方,可探索实践退役军人经济困难证明告知承诺制。无固定收入来源的退役军人申请法律援助时,法律援助中心以书面形式将法律援助经济困难证明义务、内容以及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一次性告知申请人后,申请人书面承诺其经济状况符合告知的相关要求并愿意承担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的,法律援助中心不再要求其提供经济困难证明。

  全省各级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业务工作由同级法律援助机构指导;日常管理及考核由所在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负责。法律援助机构与工作站要建立日常信息交换沟通机制、重大疑难事项会商机制。各级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要定期汇总退役军人法律需求情况,对不同类别、不同诉求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把握规律,对重大、疑难和普遍性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及时交换业务动态、统计数据等,对涉及退役军人的法律援助政策制定、重大疑难法律援助案件、法律援助专项活动协作等及时会商,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扎实推进

  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共同推进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2021年6月30日前,全面完成各级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点)的建设和挂牌工作;完成各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的法律援助窗口退役军人优先制度落实工作。全省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加强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工作经费保障;各级司法行政部门要加强对退役军人法律援助案件办理的监管。各地在站点建设及运行中遇到的情况和问题,及时上报。省司法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将加强对各地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开展情况的督导检查,对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实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推动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和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河南省司法厅 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2021年3月9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