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会生做客河南新闻广播《对话民生》栏目 谈扩大村(居)法律顾问服务面
发布日期:2021-12-29 信息来源: 河南新闻广播 责任编辑:陶金 编  辑:陶金

 

2021民生实事年终盘点:进村居 解民忧

  “扩大村(居)法律顾问服务面”是我省今年重点民生实事之一。本期《对话民生》邀请河南省司法厅厅长赵会生、河南省司法厅律师工作处处长贾沅和我们一起关注《2021民生实事年终盘点:进村居、解民忧》。

2021民生实事年终盘点:进村居 解民忧

河南省司法厅厅长赵会生

  “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开展的具体意义是什么?

  赵会生:河南是人口大省、农业大省,基层组织众多,乡(镇)和村(居)法律服务资源普遍短缺,供给能力不足,影响了基层群众对法律服务的需求,制约了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推进。2018年以来,全省各地司法行政机关以法律咨询、法律调解、法律援助、法治宣传为基本要素,积极推进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引导广大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提供专业法律意见、法律咨询,开展法治宣传,参与人民调解和法律援助,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专业律师进村、进社区、进寻常百姓家,对群众来说意味着什么?

  赵会生:专业律师进村、进社区,对于有法律需求的基层群众来说,就是把法律顾问送到了群众家门口,开展“一站式”法律服务。

2021民生实事年终盘点:进村居 解民忧

河南省司法厅律师工作处处长贾沅

  “2021年年底前全省专业律师担任村(居)法律顾问比例达80%,打通基层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如何?

  贾沅:今年以来,全省共选配13397名法律服务人员担任村(居)法律顾问,其中律师10949人。全省专业律师担任村(居)法律顾问比例达到87.7%,已高于80%的年度目标任务。

  2021年全省村(居)法律顾问接受多少咨询、提供多少法律意见?

  贾沅:截至目前,全省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建立工作群34732个,对村(居)保持全覆盖。全省村(居)法律顾问接受咨询、为群众提供专业法律意见166916条,代群众起草法律文书22308起,开展法治讲座22361次,参与调解矛盾纠纷31774件,参与诉讼活动9745次,提供现场法律服务103725次,为村(居)重大决策事项提供法律意见9121条。

  如何确保有足够的律师来提供村(居)法律服务?

  赵会生:目前,我省专职律师共有近2.5万名,加之律师资源分布不均衡,村(居)法律顾问资源配置存在一定难度。为确保全省更多村(居)都尽可能享受到专业律师提供的专业法律服务,省司法厅今年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做好律师资源统筹配置。要求律师资源相对充足地区,优先安排律师担任村(居)法律顾问,确保一名律师服务一个村(居)。律师资源不足地区,可由一名律师担任多个村(居)法律顾问。各省辖市司法行政机关也积极组织本市律师和律师事务所,通过对口支援,建立律师服务团承包乡(镇)法律服务工作模式,进行帮扶。坚持党建引领,注重发挥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在村(居)法律顾问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律师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选派党员律师到偏远村(居)提供法律服务。

  什么事情可寻求村(居)法律顾问的帮助?

  赵会生:第一是矛盾纠纷的调处。第二是村(居)委会起草、审核、修订村规、民约和其他管理规定。第三是村(居)民日常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第四是村(居)开展宪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

  寻求村(居)法律顾问帮助的流程是什么?

  贾沅:第一,可以去到村委会或社区居委会的公共法律法律服务工作室咨询。第二,可以通过村(居)法律顾问建立的工作微信群线上咨询。第三,村(居)法律顾问每月都会进驻到村(居)开展法律服务活动,方便群众现场咨询。

  村(居)法律顾问处理解决问题收费吗?

  贾沅:村(居)法律顾问工作职责范围内是不收费的。

  “村(居)法律顾问服务”跟“法律援助”有什么区别?

  赵会生:村(居)法律顾问工作侧重推动基层依法治理、服务和保障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法律援助工作主要为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保障司法人权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村(居)法律顾问服务工作经费如何保障?

  赵会生:我们以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列入省重点民生实事为契机,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各地司法行政机关积极争取地方资金支持,全省已有101个县市区将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所需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或政府购买服务,以上地区村(居)法律顾问补贴标准每年每村(居)从600至3000元不等。此外,我们还专门印发《河南省司法厅关于村(居)法律顾问经费保障工作的通知》,解决村(居)法律顾问发放补贴无标准,预算执行进度较慢等问题。

2021民生实事年终盘点:进村居 解民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