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运用五种力量 集中化解五类矛盾——我省开展全省农村基层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2021-12-27 信息来源: 河南法制报 责任编辑:崔玉林 编  辑:崔玉林

河南法制报记者 董景娅

近日,省司法厅印发通知,要求从即日起至20223月底在全省开展农村基层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专项行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服务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在服务实现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中展现司法行政机关的担当作为,以一域之稳护全省平安,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根据通知,专项行动期间,我省将综合运用司法所、人民调解、村(居)法律顾问、法律援助、社区矫正等五种力量,集中化解一批涉婚姻家庭、邻里纠纷、土地纠纷、经济纠纷、基层治理等农村易发多发的五类矛盾纠纷。聚焦春节返乡、春耕农忙等重点时段和时间节点,综合运用定期排查、重点排查、定期回访、预测预警等多种措施,深入开展五类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做到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变被动调解为主动调解,变事后调解为事先预防,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同时,我省将持续深化一村一警一法律顾问一支民调员队伍机制,做好人民调解员与一村一警和村(居)法律顾问的有效衔接和联动,真正打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乡镇司法所统筹协调作用,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深入开展法援惠民生活动,综合运用咨询、代书、调解、辩护、诉讼和非诉讼代理等方式,拓宽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为有特殊困难的群众提供网络申请、电话申请、上门受理申请等服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