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105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12-24 信息来源: 法制审核处 责任编辑:葛辉 编  辑:葛辉


对省政协十二届次会议

第1241051号提案的答复

 

蒋志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全面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提案收悉,经与省财政厅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公共法律服务是政府公共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服务性和保障性工作。省司法厅、省财政厅高度重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

多措并举推动全省建设工作,为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法律服务的新要求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省司法厅梳理细化相关处室应当承担的职责任务,成立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同时加强厅际间统筹协调,建立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牵头组织召开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推动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河南省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豫办﹝2020﹞9号),明确了我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保障措施。

目前,我省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平台已全面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普惠均等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初步形成。

2020年,河南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48.6万件,为人民群众提供法律援助14.7万人次,选派1.5万名村(居)法律顾问,为群众解答咨询、提供专业法律意见16.2万条,办理公证46.6万件、司法鉴定8.7万件,接听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电话25.6万次,河南法律服务网访问量达215万次,解答咨询、办理业务上千件。

二、省财政厅按照《河南省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加强经费保障。将法律援助、村(居)法律顾问、司法所和人民调解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的规定,迅速推进工作落实。截至2020年底,法律援助、村(居)法律顾问和人民调解等经费已经纳入各级财政预算。2020年,省财政安排市县法律援助资金5772万元,村(居)法律顾问资金1800万元,支持五星司法所建设资金2030万元,人民调解资金1800万元。安排省司法行政部门普法宣传经费160万元,法律职业考试经费736.1万元。

下一步,省司法厅将持续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融合发展,加大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推动“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扩容升级,强化“12348”河南法网网上咨询、网上申请、网上办事等便民服务功能。制定服务规程,提升全省公共法律服务规范化水平和质量。省财政将逐步加大公共法律服务的补助力度,督促市县财政部门进一步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产品政府购买服务的机制,探索建立政府资金为主导、社会投入协同、公益捐赠辅助相结合的经费保障体系。

 

   

 

                                                                                                    202182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