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104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12-24 信息来源: 法制审核处 责任编辑:葛辉 编  辑:葛辉


对省政协十二届次会议

第1241048号提案的答复

 

周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我省建立公检法司系统和行政执法人员容错机制的提案”收悉。经与省纪委(省监察委)、省检察院、省法院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积极稳妥推进制定“免罚”“减罚”清单

自2020年5月,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省司法厅积极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引导企业自觉守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改善全省营商环境。在洛阳、驻马店、平顶山等地探索开展对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在探索试行过程中,我们及时跟进、全面把握、加强研判、强化指导,并加强与省级有关执法部门的沟通、对接,确保对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工作依法进行。同时探索在市场监管、住房和城乡建设、卫生健康等领域制定《不予行政处罚的轻微违法行为目录清单》。

二、建立健全司法检察领域容错机制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重拳反腐、从严治吏成为常态,少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工作中不同程度地出现怕出错、怕出事、怕问责等不作为现象。针对这一现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构建容错纠错机制,以坚持“三个区分开来”为原则,鼓励干部积极作为、敢于担当。最高人民检察院和省检察院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不断建立完善检察官容错纠错机制,引导检察官认真履职、干事创业,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践行为民思想,维护司法公平公正。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台的《人民检察院检务督察工作条例》、《关于开展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的若干规定》、《人民检察院司法责任追究条例》,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制定的《河南省检察机关检察官司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以及河南省检察官惩戒委员会出台的《河南省检察官惩戒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等一系列规定中,都明确了检察官在司法办案中尽到必要注意义务或不影响案件结论的正确性和效力,没有故意或重大过失的,可以不予追责或免于责任追究等容错纠错内容,积极鼓励检察官认真履职、担当作为。

三、建立完善行政执法人员容错纠错机制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出的新要求,有效规范和监督行政机关行政执法行为,2018年以省政府规章形式出台了《河南省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为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提供了明确法定依据。一是《追究办法》明确了执法过错责任追究范围。主要针对行政执法机关及行政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过程中不履行、违法履行或者不当履行行政执法职责的行为进行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并规定在事实表述、法条引用、文书制作等方面存在执法瑕疵,不影响案件处理结果正确性及效力的,不纳入执法过错责任追究范围。二是《追究办法》规定了执法过错责任追究方式。对有行政执法过错行为的行政执法机关,可以给予限期整改、通报批评、约谈行政执法机关负责人、取消评比先进的资格等处理;对有关行政执法人员,可以给予批评教育、离岗培训、调离执法岗位、取消执法资格等处理。三是《追究办法》明确了执法过错责任划分。规定了行政执法机关及其执法人员应当承担责任的不同情形,并明确行政执法机关及其执法人员具备行政执法过错行为情节轻微并及时纠正且未造成危害后果、因不可抗力或者紧急避险等造成行政执法过错、因行政相对人的过错造成行政执法过错不予追究行政执法过错责任等情形之一的,不予追究执法过错责任。此外,为进一步完善激励约束、容错纠错机制,《追究办法》规定在依法经过批准的探索性、试验性的改革创新过程中,造成行政执法过错且及时纠正的,不予追究行政执法过错责任。

四、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是严格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和《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认真借鉴外省先进经验,充分结合我省执法实践,继续加强指导各省级执法部门研究制定《不予行政处罚的轻微违法行为目录清单》,市、县两级行政执法部门参照执行,推动全省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再上新台阶。二是省司法厅将协同省纪委、省人民检察院、省高级人民法院,加强建立沟通协作机制,继续探索完善司法执法人员容错纠错机制,合理划定容错纠错的界线,明晰容错纠错的具体情形,规范容错纠错办理程序,明确容错纠错结果运用等,进一步激励司法执法人员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履职,助推优化营商环境。

   

 

                                                                                                     202182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