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96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12-24 信息来源: 法制审核处 责任编辑:葛辉 编  辑:葛辉


对省政协十二届次会议

第1240965号提案的答复

 

侯合柱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全省推行涉企柔性执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是正确理解、把握《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以下简称《行政处罚法》)对“不予行政处罚”的规定。《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七条第二款规定:“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故“不予行政处罚”需要同时满足“违法行为轻微”、“及时纠正”和“没有造成危害后果”三个要件。但由于法律规定的抽象性,行政执法部门对这三个要件的认定,需要通过具体的个案、结合整个违法行为过程进行综合分析和判断。因此,行政执法部门适用“不予行政处罚”时,需要正确判断、科学把握、慎重决策,不能盲目运用。

二是从2020年5月开始,我厅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积极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引导企业自觉守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改善全省营商环境。先后在洛阳、驻马店、平顶山等地探索开展对轻微违法行为试行“不予行政处罚”。在探索试行过程中,我们及时跟进、掌握情况、加强研判、强化指导,并加强与省直有关部门的沟通、对接,一方面确保对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工作在依法行政的轨道上前行,另一方面探索在我省市场监管、住房和城乡建设、卫生健康等领域建立《不予行政处罚的轻微违法行为目录清单》。

三是为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和《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我们将借鉴外省先进经验,结合我省探索实践,在征得省纪委监委的支持下,于今年下半年指导省直各行政执法部门研究制定《不予行政处罚的轻微违法行为目录清单》,市、县两级行政执法部门参照执行,推动我省行政执法工作跨越新台阶,营造我省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182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