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93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12-24 信息来源: 法制审核处 责任编辑:葛辉 编  辑:葛辉


对省政协十二届次会议

第1240933号提案的答复

 

张淑芹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我省妇女反家暴庇护所加强反家暴庇护所建设的提案”已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司法行政部门大力加强妇女法律援助工作,通过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整合和完善法律援助服务网络、加强和规范法律援助工作站和受理点服务、开展针对妇女的维权工作、积极受理妇女法律援助事项等措施,努力提高法律援助服务民生水平,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维护了妇女的合法权益,提升了我省依法治理水平。

一、加强政策保障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第十九条规定:法律援助机构应当依法为家庭暴力受害人提供法律援助。《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第五十二条规定:对有经济困难需要法律援助或者司法救助的妇女,当地法律援助机构或者人民法院应当给予帮助,依法为其提供法律援助或者司法救助。2010年,省司法厅联合妇联出台《关于加强妇女儿童法律援助工作的通知》,对涉及妇女请求入学、用工、劳动保护及离婚维护合法权益的案件一律提供法律援助。

二、加大对妇女法律援助事项的支持倾斜

    扩大妇女法律援助范围:2016年在全省执行以城镇居民最低工资标准和农村居民上年度人均纯收入为上限的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实现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与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有效衔接、动态调整,推动法律援助覆盖人群由低保群体向低收入群体扩展,使更多的妇女被纳入法律援助范围。健全妇女获取法律帮助服务网络:各级法律援助机构设置法律援助窗口由执业律师负责群众现场咨询法律问题;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设置执业律师负责接听电话,接受全天候法律咨询;12348河南法网设置专门留言咨询板块,并安排执业律师进行后台回复。由此,群众可通过来电、来信、来访、网上咨询等多种方式进行法律咨询。

三、持续开展法律援助宣传

    全省各法律援助机构利用“三八”妇女节等节假日进行法律援助集中宣传,深入农村、社区街道、乡镇,采用宣传手册、条幅、标语、墙报、设立宣传橱窗、咨询台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宣传,选择与妇女贴近的劳动保障、工伤、农村土地征用补偿、婚姻家庭、妇女权益保护等法律知识进行宣讲

据统计,2020年全省共办理涉妇女法律援助案件2.05万件,通过各种途径进行咨询服务15.9万人次。当然,河南提供的法律援助服务依旧存在协作机制不够健全、工作合力尚未形成等问题。下一步,司法厅将继续发挥优势,从平台建设、案件办理和咨询解答、宣传等方面加大力度,着重做好妇女的法律援助工作,满足困难群众特别是妇女的多层次维权需求让每一名妇女都能感受到司法公正。

衷心感谢您对法律援助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202182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