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89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12-24 信息来源: 法制审核处 责任编辑:葛辉 编  辑:葛辉


对省政协十二届次会议

第1240899号提案的答复

 

王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全省儿童安全保护工作的提案”收悉,十分感谢您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关心、关注。对您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七五”普法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司法部正确领导下,省司法厅、省普法办认真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将青少年作为普法工作的重点群体抓紧抓实,不断提高青少年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

一、完善落实法治副校长制度,推进法治校园建设

为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教育部、全国普法办印发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2020年9月,省司法厅、省教育厅、省普法办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工作的通知》,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推动法治副校长工作列入“平安建设”考核,确保全省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工作均衡发展、全面覆盖不断提升法治副校长工作水平。深入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目前,全省创建依法治校示范校700余所5.58中小学校全部配备法治副校长。

二、持续深化“法律进校园”,培育青少年法治信仰

一是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针对维护儿童权益的主管责任部门,如民政厅、教育厅、公安厅等下达年度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内容、普法举措、时间进度和责任处室,凝聚工作合力2020年3月,省司法厅、省教育厅联合开展“防控疫情、与法同行”专项征文活动,全省138万师生参与。

二是开展主题活动。2017年,省司法厅、省教育厅等5部门联合开展“弘扬法治精神,照亮精彩人生”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在郑州市四十七中举办启动仪式暨首场法治宣讲报告会,全省各地共举办青少年法治报告会25.6万场,受教育师生2230万人次。2019年4月,省委国安办、省司法厅、省教育厅、省普法办在河南农业大学举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集中普法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郑各高校负责同志和广大师生10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每年举办全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成绩位居全国前列。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溺水专项宣传活动。

三是创新宣传形式。利用“河南司法行政在线”“河南普法在线”微信公众号,通过漫画、解读、案例等方式推送有关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定,开展妇女儿童权益法律知识竞答,增强普法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各地中小学校充分利用主题班队会、夏令营、模拟法庭、法治文艺表演、法律知识竞赛、法律征文比赛等多种生动活泼的形式,开展“开学第一堂法治课”“千人诵读宪法”“小手拉大手、亲子学宪法”活动,举办宪法宣传巡展,开展以案说法活动,有效提升了青少年法治意识、法治观念、法治信仰。每年通过青少年普法网开展宪法学习达7亿人次,位居全国第一。

三、大力加强校园法治文化建设,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省司法厅、省教育厅、省普法办连续6年成功举办“卓越杯”高校大学生法治辩论赛,成为我省具有广泛影响力的青年普法品牌,受到司法部肯定。编印发放《青少年法治教育读本》《宪法知识中小学生读本》推出了《守护青苹果》《山那边》等一批青少年权益保护法治影视作品。组建全省高校大学生普法志愿者团队,举办全省高校大学生法治文艺汇演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成立中部六省唯一的“部厅校共建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

四、加强法律服务和法律帮助,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以省委、省政府两办名义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要求“加强青少年和妇女法律权益保障”,从法治教育、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方面对维护未成年人权益作出明确规定。

加强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组织建设,依托县、乡、村三级人民调解组织开展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工作。截至目前,全省设立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组织82个,配备人民调解员172人。积极开展心理矫治、行为矫治,进一步完善对未成年人矫正工作的特殊关照和保护措施,协调相关部门对没有完成义务教育的未成年社区矫正人员帮助其完成法定义务教育,加大职业技能培训,为其更好的融入社会提供保障。

全省广大律师、公证员、法律援助工作者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办理未成年人有关维权案件、办理有关夫妻财产、结婚、继承权和学生保险合同公证等事项,努力未成年人维权提供便捷服务。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对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办理,并为请求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民事案件免审查经济困难条件,进一步放宽法律援助受理范围。

充分利用设在全省工、青、妇、残等社会团体的法律援助工作站和法律援助受理点,结合全省“12348”法律援助咨询电话办理妇女儿童有关维权案件。近年来,为妇女提供免费法律服务37233件,为未成年人提供免费法律服务16962件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公平正义。

下一步,省司法厅、省普法办将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河南建设规划(2021-2025年)》和《河南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围绕解决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问题,多措并举、协同发力,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强化相关法治保障。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认真研究与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相关立法项目,积极拓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法律服务领域,加大对侵犯妇女儿童权益问题的矛盾排查力度,为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提供坚实法治保障。二将青少年作为“八五”普法的重点对象。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进一步完善政府、司法机关、学校、社会和家庭共同参与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格局,着力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小养成尊法守法习惯,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着力提升青少年普法工作实效充分利用国家宪法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全民国防教育日、全国消防日、全国交通安全日、国际禁毒日、全国防灾减灾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普法教育活动,深入开展防范校园欺凌、性侵害、毒品、诈骗、非法传教、网络沉迷等方面的法治教育,持续举办全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宪法晨读”等系列活动,着力加强“防性侵”“防校园欺凌”等主题法治宣传,提升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和法治意识。是在法治实践中培育法治精神。大力加强校园法治教育设施建设,支持有条件的学校建设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充分利用宣传栏、张贴画、名言警句等校园文化载体宣传法律知识,注重运用升国旗、奏唱国歌等仪式仪礼和重大节庆活动培育法治文化,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非常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进展,提出更多更好地意见和建议。   

 

 

                                                                                                       202182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