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87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12-24 信息来源: 法制审核处 责任编辑:葛辉 编  辑:葛辉


对省政协十二届次会议

第1240876号提案的答复

 

民革河南省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河南省法治乡村建设的提案”收悉,经与省委政法委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2020年12月4日,中共河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印发了《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我省涉农领域立法涉农行政执法乡村司法保障乡村法治宣传教育乡村公共法律服务乡村矛盾纠纷化解和平安建设机制乡村依法治理“数字法治”建设等方面的任务,法治乡村建设已经取得一定成效,但是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根据您的建议,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着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建立健全乡村法治建设机制

(一)督促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责任。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河南省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实施办法》,明确“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参照本办法执行”,下一步将加强督促落实,督促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为进一步发挥司法所在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治理水平方面的职能作用,我们将研究起草关于充分发挥司法所职能作用服务基层治理的指导意见。

(二)深入推进基层综合执法改革。按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乡镇和街道机构改革的意见》,积极推进向乡镇(街道)放权工作,组建统一的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进一步规范农村基层行政执法工作,强化执法服务理念,推行服务型行政执法。

   (三)提升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水平。一是推进乡村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大力建设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打造集法律援助、法律服务、人民调解、法治宣传等司法行政职能于一体的“窗口化”服务平台。二是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建设。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加强“法网”学用和宣传推介工作,进一步提升“法网”的知晓度和使用率探索信息化手段与公共法律的深度结合,推进“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先行先试。三是推进“一村(居、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积极争取经费保障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提升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全覆盖的有效性四是加强基层调解组织建设。大力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持续推进基层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诉调对接平台建设。支持符合条件的基层政府人员申请公职律师。

二、提升乡村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破解难题的能力

严格落实《河南省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实施办法》,将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纳入党政综合考核和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加强对乡镇(街道)、村“两委”班子成员法治培训。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力争到2022年底,为每个行政村培养5-8名“法律明白人推动基层干部学法制度化规范化

三、进一步提高乡村自治能力和水平

(一)加强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工作的指导。引导村民在村党组织的领导下依法制定和完善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等自治制度开展全省优秀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评选活动,挖掘、展示、推广优秀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

(二)规范乡村民主全面实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开展形式多样的村级议事协商,引导村民通过民主恳谈、民主听证等村民说事、议事的方式,对重大民生问题开展民主协商。

(三)强化德治作用。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等,切实加强道德教育。开展“道德模范”、“文明户”等评选活动,充分发挥道德的教化、引领、规范、约束作用,弘扬崇德尚法、诚实守信、遵守规则的良好风尚。

(四)推进乡村依法治理。组织开展“四级同创、三级示范”法治创建活动,到2022年实现法治乡镇(街道)、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全覆盖。坚持用法治思维引领乡村治理,引导村民在村党组织的领导下依法制定和完善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等自治制度。加强对村“两委”班子成员、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法治培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

四、形式多样开展普法宣传教育

(一)突出重点任务深入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开展宪法和民法典宣传教育,组织实施宪法、民法典进万家活动。加大以案普法、以案释法和案例指导力度,选取具有警示、教育意义的案件开展巡回审判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

(二)抓牢重点对象。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落实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制度,不断增强基层领导干部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紧紧抓住“青少年”这个重点人群。在中小学设置法治知识课程,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强化教师法治教育培训,配齐配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抓好农民这个重点。针对农村邻里及婚姻家庭纠纷多发的问题,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基层法律工作者、法律明白人的作用,通过案例宣讲、以案释法等方式,切实增强法治宣传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厚植法治底蕴。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指导各地加大投入,在方便群众就近、经常参加活动的地方,大力建设法治文化广场、公园、公益广告牌、电子显示屏等法治文化基础设施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全面覆盖争取实现每个村(社区)至少有一个法治文化阵地。不断提升河南黄河法治文化带”品质开展法治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主动适应以融媒体、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信息宣传发展趋势,整合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资源,依托微信公众号、抖音、微博、微视频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非常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恳请一如既往地关注我省各项司法行政工作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和建议。

 

   

 

                                                                                                           202182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