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76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12-24 信息来源: 法制审核处 责任编辑:葛辉 编  辑:葛辉


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第1240766号提案的答复

 

周保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淮河流域依法治理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淮河,位于中国东部,介于长江与黄河之间,发源于河南省南阳市桐柏县西部的桐柏山主峰太白顶西北侧河谷,古称淮水,与长江黄河济水并称"四渎",是中国七大江河之一。淮河流域面积约为30万余平方公里,地跨河南、湖北、安徽、江苏和山东五省。淮河在河南省的流域面积达8.83万平方公里,占河南省水资源总量的62.5%,淮河生态环境安全在河南省生态环境安全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近年来,淮河流域河南段的河道河砂非法无序开采现象严重,造成河道水土流失加重、河滩杂乱,淮河流域生态环境和水环境遭到极大破坏。

我省自2013年4月1日起施行的《河南省河道采砂管理办法》对河道采砂行为及其管理工作进行了具体规定,自2019年10月1日起施行的新修订的《河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主要对水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水污染防治措施,饮用水水源、地下水和其他特殊水体保护,水环境监控和应急处置,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对我省保护和改善水环境,防治水污染,保护水生态,保障饮用水安全,维护公众健康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对我省境内的淮河流域生态环境和水环境的保护管理工作也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针对我省境内的淮河流域进行专门立法的建议,我厅将按照立法程序与相关单位抓紧调研论证,并配合省人大相关立法工作,待条件成熟时及时出台。

 

   

 

                                                                                                     202182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