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第124074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12-24 信息来源: 法制审核处 责任编辑:葛辉 编  辑:葛辉


对省政协十二届次会议

第1240745号提案的答复

 

民建河南省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建立规范化政企沟通服务机制的提案收悉结合我省仲裁实际,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仲裁工作情况

(一)狠抓办案质效,高效化解纠纷。一年来,全省仲裁机构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满足市场主体解决民商事争议需求,高效化解社会矛盾,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全省全年共受理仲裁案件8744标的额1533626,调解和解案件3329件,调解和解率达38%加强仲裁委内部管理,严格落实案件动态管理、科学组庭、专家论证、当事人意见反馈、裁决书核阅等工作制度。立案环节案件信息登记准确,案由适用规范。组庭科学规范,落实仲裁员指定机制,发挥仲裁员专业特长。审理高效快捷,在规定的时限内结案。规范案件核阅流程,加强裁决书核阅力度,及时启动专家论证程序,确保实体认定和裁决理由公平公正。

(二)运用互联网+,推行线上办公。积极运用“互联网+仲裁”进行全流程在线操作,节约裁决时间,降低运营成本,减轻当事人诉累。郑州仲裁委与中原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对该行推出的“秒贷”业务开展深入合作,河南农信担保公司积极采取“网络仲裁”模式创新追偿方式,很好地解决了公司涉农业务“小、散”的问题,为该公司以及服务的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优质仲裁服务,共同维护粮食安全,助力乡村振兴。

(三)出台惠民措施,服务中小企业。对受疫情影响较大危困企业的仲裁费用采取缓、减、免等措施,助力危困企业摆脱困境。郑州仲裁委对从事民生和疫情防控保障物资生产的重点企业,以及受疫情或防控措施影响导致正常生产经营等活动受到重大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人,缓减免交仲裁费用。周口仲裁委加大涉企案件调解力度,对企业因疫情引发的拖欠贷款案件,坚持以调解为主,帮助企业达成仲裁协议。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与交流,不断创新仲裁调解机制,完善多元化商事纠纷解决渠道。

一是深入宣传仲裁法律制度,让社会各界普遍了解仲裁、认识仲裁、接受仲裁,引导社会公众通过仲裁方式解决矛盾纠纷。

二是加快推进仲裁融入公共法律服务平台,鼓励民众合理选择矛盾纠纷解决途径,规范相关调解程序,实现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多元化、合理化和制度化。

三是以适应经济发展新模式和社会治理新方式为目标,创新推进“互联网+仲裁”等新型服务模式,加快信息化、大数据建设,实现线上线下协同发展。

 

 

   

 

                                                                                                         202182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