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59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12-24 信息来源: 法制审核处 责任编辑:葛辉 编  辑:葛辉


对省政协十二届次会议

第1240596号提案的答复

 

马艳君委员:

提出的“关于全面加强《民法典》在我省普及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基本情况

民法典是一部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民法典,是一部体现对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平等保护的民法典,是一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典。今年5月28日是民法典颁布一周年。一年来,省司法厅、省普法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丰富宣传内容,创新宣传形式,力求宣传效果,在全省掀起了学习宣传民法典的热潮。一是示范引领,高位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为保障民法典全面有效实施,2020年6月10日,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省司法厅、省普法办在全国率先印发《关于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完善民法典普法工作安排,推进民法典普法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受到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肯定。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门举行集体学习(扩大)报告会,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王轶作“民法典的中国特色与时代精神”专题辅导报告。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分别举行党组扩大会议或理论中心组学习,加强民法典学习。郑州、开封、平顶山、新乡、漯河、商丘等地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民法典学习专题报告会。各级领导干部的积极参与,带动了全省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的深入开展,营造了学习宣传民法典的浓厚氛围二是凝聚合力,推动民法典宣传进万家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省法学会等单位联合开展2020年“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活动,走进乡村、社区、企业等基层单位,突出加强民法典的学习宣传,举办民法典专场报告会100余场。省司法厅、省普法办编写《民法典与生活同行》《民法典50问》简明读本,面向全省公众免费发放。省司法厅、省普法办与省交通运输厅、省国资委等单位协调沟通,利用公交车、出租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的车载电子显示屏,持续滚动播放民法典宣传内容,扩大受众面,让民法典随处可见,随处可学,入脑入心。省司法厅、省普法办在济源市举办法治乡村建设暨法律明白人培训班,对民法典进行专题培训。省委政法委、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省司法厅、省普法办在郑州市惠济区开展送民法典进社区活动省司法厅、省政府国资委省普法办平煤神马集团十矿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送法进企业活动。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等八部门开展宪法、民法典知识竞赛,全省270多万人次参加活动。省司法厅制作100期民法典“百问百答”专题节目,在学习强国平台推送宣传。在郑州地铁一号线开通我省首列“民法典号”地铁专列,打造普法新平台。联合省通信管理局通过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向全省手机用户推送民法典普法短信,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二、下步工作打算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明确指出,民法典实施水平和效果,是衡量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履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尺度,要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将其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来抓,这为我们切实加强民法典的学习宣传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河南1亿多人口,做好民法典宣传普及工作,既是提高全社会法治素养的需要,也是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必然要求下一步,我们要重点加强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重点内容的宣传。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编纂的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宣传民法典是一部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民法典,是一部体现对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平等保护的民法典,是一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典。阐释好民法典关于民事活动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阐释好民法典关于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追究侵权责任等基本要求,阐释好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

二是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进机关。推动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带头学习宣传民法典,抓好领导干部学习教育,将民法典学习宣传与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起来,将民法典列为领导干部年度学法必修课,纳入领导干部日常学习重点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突出抓好国家工作人员学习教育,把民法典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在全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内容中增设“民法典”学习专题,组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旁听民事案件庭审,进一步增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民事权利保护意识,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进乡村、进社区。农村“两委”干部是农村民主法治建设的组织实施者。健全农村“两委”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加强宪法、民法典、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与农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他们运用法律手段管理基层事务、防范和处理矛盾纠纷的能力,提升农村依法治理水平,维护农村和谐稳定。深入实施“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以基层干部、专兼职人民调解员为重点,加强法律知识培训,为每个行政村培养5-8名“法律明白人”,打造一支永远不走的普法宣传队,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紧紧围绕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创作民法典宣传公益广告、短视频等优质普法产品,编写民法典知识问答、案例读本、图说民法典等通俗易懂的宣传资料,在社区、村(居)委会服务窗口、农家书屋、法律图书角、公共法律服务室等公共场所摆放民法典文本和宣传资料,供群众免费取阅学习。推动在村(社区)公共活动场所设置民法典宣传栏,张贴宣传海报,把民法典和法治元素融入村(社区)文化广场、公园、长廊、橱窗、公益广告牌、电子显示屏等宣传阵地。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村民学校、市民讲堂、道德讲堂等阵地,加强对农村(社区)居民的宣传教育。开展民法典知识宣传进乡村、进社区活动,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普法志愿者现场解答咨询等方式,向农民及社区居民宣传民法典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诞生经过,同时,加强禁毒、扫黑除恶、婚姻家庭、防范非法集资等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让广大群众对民法典有更加深入的了解。

四是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进企业。结合企业生产需要和农民工较多的实际情况,开展“企业法治体检”“送法进企业”等活动,组织律师、普法志愿者等深入各级各类企业,围绕民法典开展集中宣传和现场咨询,赠送《民法典宣传手册》《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指引》《邻里纠纷涉法案例宣传手册》《农民工常用法律知识手册》等普法资料,为企业负责人及员工讲解民法典知识,交流企业合同签订、借贷担保、债权保护等问题,引导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员工依法行使权利,履行法定义务,诚信守法经营,主动学法用法,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让法治宣传教育更加生动、更有温度、更受欢迎。

五是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进学校。加强对青少年的民法典教育,推动把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贯穿大中小学各个阶段,纳入高校法治理论教学体系,真正把法律知识和法治理念融入课堂教育教学的全过程,让法治精神从小在青少年脑海中扎根,在潜移默化中培育,帮助青少年提高法治素养,树立法治意识,养成法治行为习惯。坚持课堂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结合“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党团队活动、学生社团、社会实践等载体,通过模拟法庭、法律知识竞赛、法律情景剧展演、辩论会、志愿服务等法治实践活动,广泛开展“学民法典、讲身边事”活动,对青少年进行生动直观、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培养青少年的法治意识、规则意识、诚信意识,为切实实施民法典筑牢根基。

六是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进万家。将民法典学习宣传作为当前和“十四五”时期普法重点任务和重要内容,纳入法治社会建设和“八五”普法规划,持续抓好民法典普法宣传工作。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开展民法典专项宣传活动,组织普法讲师团深入基层举办民法典普法讲座,结合“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等活动,推动民法典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军营、进网络,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引导群众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必须遵循的规范,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

七是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进网络。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充分运用“报、网、端、微、屏”等平台全方位、多声部开展宣传,把集中宣传与常态化宣传有机结合,打造多层次、立体化的学习教育网络。在广播、电视、报纸、期刊、网站等新闻媒体开设民法典学习专题专栏,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通过常态化、制度化的学习宣传,采用灵活多样的形式和手段、鲜活生动的语言和事例,广泛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普及活动。办好“豫事说法”栏目,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制作播出“民法典百问百答”第二季节目,通过对具体案例的释法析理,向社会公众讲解民法典的亮点,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

    非常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请继续关注省司法行政各项工作,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和建议。

   

 

                                                                                                             202182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