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32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12-24 信息来源: 法制审核处 责任编辑:葛辉 编  辑:葛辉


对省政协十二届次会议

第1240325号提案的答复

 

李明霖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明确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进情况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意见》印发后,我省迅速行动,2019年5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乡镇和街道机构改革的意见》(豫办〔2019〕10号),各地、各部门积极推进向乡镇(街道)放权工作,参照我省赋予经济发达镇185项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指导目录,根据乡镇(街道)实际需求和承接能力,向乡镇(街道)下放行政执法权,组建统一的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目前,首批放权赋权任务基本完成,县级平均向乡镇(街道)放权赋权56项。

二、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主体资格

目前,乡镇(街道)在行使以委托方式下放到乡镇(街道)的行政执法权时,需要以委托单位的名义实施,不能以乡镇(街道)的名义实施,不具有行政执法主体资格。

但是,今年7月15日起生效施行的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对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的主体资格进行了明确,为确认其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提供了法律依据。第二十四条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可以决定将基层管理迫切需要的县级人民政府部门的行政处罚权交由能够有效承接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行使,并定期组织评估。决定应当公布。承接行政处罚权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加强执法能力建设,按照规定范围、依照法定程序实施行政处罚”。据此,省政府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可以决定将基层管理迫切需要的县级人民政府部门的行政处罚权交由能够有效承接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行使,乡镇(街道)在行使这些行政处罚权时,具备行政执法主体资格,能够以乡镇(街道)的名义直接实施。

下一步,在积极推动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践中,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强化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指导乡镇(街道)坚持依法行政,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确定执法机构、执法岗位和执法人员的执法责任,及时梳理、公布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岗责体系和执法流程图。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执法程序,强化执法监督,落实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制度,全面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强化教育培训,不断提升执法人员实务操作和法律应用水平,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202182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