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司法蓝”成基层法治亮丽底色——河南司法所建设三年行动综述
发布日期:2021-12-23 信息来源: 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崔玉林 编  辑:崔玉林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徐东坡 

  司法所是法治建设的根基。今年是我省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建设三年行动收官之年,全省司法所建设成效如何?12月16日,省司法厅公布了全省司法所建设调研报告,三年来,省司法厅以星级规范化司法所建设为抓手,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司法所履职能力大大提升,成为推进基层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

  由一张桌子到独立小院

  原来办公场地就是街道综治办的一张桌子,而现在占了一层楼的一半,11个办公用房,还配了车。这是信阳市平桥区司法局平西司法所的巨变。这种变化,是全省司法所的一个缩影。

  三年前,全省667个司法所面积不达标,300个司法所没有独立的业务用房,1294个司法所房屋亟需修缮。“全省司法所建设历史欠账多、装备保障落后、人员配备薄弱等突出问题,成为制约司法行政事业发展的短板和难点。”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彻底改变这种状况,省司法厅以星级规范化司法所建设为抓手,启动了司法所建设三年行动,做实建强司法所,夯实全面依法治省基层阵地。

  目前,全省司法所业务用房面积由27万平方米增加至45万平方米,所均达到184平方米。最新一批五星司法所被命名后,全省2460个司法所中,五星司法所将达1143个,四星司法所395个,三星司法所913个,年底前将全部建成三星以上规范化司法所。

  全省司法所不少是独立小院或独立办公楼,各所人民调解室、谈话教育室、法律援助室等办公用房一应俱全,以“司法蓝”为主体的建筑外观、统一标识和功能指示牌,让司法所形象面貌焕然一新。全省配备执法执勤车辆1658台,所内普遍配备了电脑、空调等设施,34个县(市、区)司法所统一了服装,真正实现“居有室、动有车”。

  由近半“无人所”到人数全国第一

  人员配备薄弱,曾是制约我省司法所建设的最核心问题。

  2018年,全省2460个司法所工作人员6238人,所均仅2.53人,政法专项编制所均0.58人,不少是“一人所”甚至“无人所”。

  三年里,省司法厅收回长期被挤占挪用的政法专项编制,彻底消除了全省47%的司法所为没有政法专项编制人员的“无人所”;推动编制和人员下沉到司法所,使司法所人数不少于县(市、区)司法局总人数的60%;协调相关部门单独为全省司法所招录800多名公务员。同时,还为每个司法所配备2名以上专职人民调解员、1名以上社区矫正社工。

  一系列措施让更多的人才愿意留在司法所、扎根司法所。目前,全省司法所工作人员由2018年底的6238人增加到目前的14230人,从全国第22位跃升到第1位,所均5.8人,高于全国所均3.5人的水平,具有法律职业资格的有364人。

  “借助全省司法所建设,我们办公条件好了,队伍不断壮大,建起了镇公共法律工作站和各村公共法律服务室,以前干不了的事,现在都能干了。”上蔡县司法局邵店司法所所长张民说。

  由“服务延伸”到“人民满意”

  12月13日,家住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的张某到司法所反映,辖区居民李某欠其薄膜款20多年,多次讨要无果。五里堡司法所工作人员为双方释法明理,促使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

  司法所建设为法律服务向基层延伸提供了阵地。目前,我省正一体推进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与规范化司法所建设,实现司法所职能与法律援助、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服务指引功能有机整合。在各个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站,来访群众“一站”即可享受免费、优质、多样的法律服务。同时,全省司法所努力当好基层党委政府的“法治参谋”,在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今年前11个月,全省司法所共参与排查调处矛盾纠纷18.3万件,不少可能“民转刑”的案件得以化解;对乡镇党委政府提出法律意见建议6219条、参与制定规范性文件2312件,参与征集立法建议1328件次,指导制定村规民约5883件,解答法律咨询19.6万人次。

  夯实法治基础不止步。明年起,我省还将开展司法所建设“强基创优三年行动”,以“人民满意的司法所”建设为抓手,促进司法所建设提档升级。

编辑:赵霄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