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顾问进村(居) 服务群众“零距离”
发布日期:2021-12-16 信息来源: 许昌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袁君 编  辑:袁君

  2021年,许昌市司法局以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列入省、市“十大民生实事”为契机,把“扩大村(居)法律顾问覆盖面”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项目,坚持以创新提能和优化服务水平为着力点,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基层社会治理的难点、制约平安建设的痛点三个顽疾,积极探索村(居)法律服务制度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以优质法律服务为基层法治建设赋能升级,助力乡村振兴,不断提升基层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一、党建引领谋全局,凝心聚力促发展。一是优化资源配置,党员律师走在前。许昌市司法局高站位全面加强党建引领,积极探索整体服务机制,坚持把党员律师组织起来,按照“统筹分配、就近落实、组团服务”原则进行结对共建,将人员力量重点部署在法治基础较为薄弱的县域、村(居)。全市2481个行政村,共配备村(居)法律顾问549名,其中律师501名,占比达91.3%,每名村(居)法律顾问平均分包4.5个行政村,实现了全市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提前半年完成了市委市政府要求的“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律师占比达90%”的目标任务,有效解决了乡(村)法律服务资源不均衡的问题,极大地满足了基层群众的法治需求。二是创新工作模式,“党建+”示范引领。扎实推进“100+100党支部结对”活动,选取我市党建工作强、管理规范的律所党支部,结对乡村振兴任务重的村党支部,由熟悉乡村法律事务的党员律师为村“两委”和村民提供对口法律服务,提升基层法治建设水平,共同探索打造“党建结对,法治共建”党建共建模式,加强党建交流融合,发挥律师专业优势,扩大涉农公益法律服务覆盖面,全面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促进“乡村振兴,法治同行”落实落地见效。三是畅通联系途径,提升村民知晓率。充分发挥党员律师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深入基层开展公示、签约仪式。顾问律师与服务村、社区签订“村(居)法律顾问服务合同书”,落实双方的权利、义务。签约的村(居)法律顾问除了提供制度建设、管理完善、法律培训等意见帮助外,还将每月深入社区、村庄开展法律服务,重点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普法宣传、参与调解等具体实用的公益性帮助。同时,在村(居)委院内显著位置张贴村(居)法律顾问公示牌,公开法律顾问的姓名、照片、执业机构、联系电话等信息,方便群众咨询求助。

  二、量体裁衣重实效,优化服务更贴心。一是把握时间节点,深化服务层次。为切实提升群众知法、懂法、用法能力,许昌市司法局充分利用村委会换届选举、节假日、三夏农收、宪法宣传日等重大时间节点组织集中法律服务活动。村(居)法律顾问采取“定点式”、“流动式”服务相结合的方式,设置咨询台现场解答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问题,主动走访农户送法,将工作战线前移,了解村民法律需求,积极主动为各村(居)提供法律服务,化解群众矛盾纠纷。二是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服务内容。依托文化广场、村民大舞台等普法阵地,组织法律顾问深入田间地头和村(居)院落,通过以案释法、现场答疑、发放宣传册、法治微剧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重点宣传解读最新法律法规和党委政府政策措施等群众最迫切知晓的法律法规知识,内容涵盖老年人赡养、财产继承、妇女权益保障、土地承包、劳动者权益保障等。村(居)法律顾问每月提供一次不少于四小时的现场法律服务;每季度举办一次法治讲座,有效提高了群众满意度。三是注重方式方法,力求服务实效。采用普遍宣传和重点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订单式”精准普法,分地区、分群体、分时段制定“普法清单,将“软任务”转化为“硬指标”。今年以来,我市各县市区村(居)法律顾问在接受咨询中为群众提供专业法律意见1258条,为群众提供代写文书275件,开展法制讲座182次,参与调解矛盾纠纷277件,参与诉讼活动18次,提供现场法律服务443次,为村(居)重大事项提供法律意见数369条,为“平安许昌”“法治许昌”建设营造了良好氛围。

  三、固强补弱再提升,管理机制更健全。一是查漏补缺,建章立制。制定了村(居)法律顾问服务标准和考核办法,明确工作原则、管理机制和选聘办法,让村(居)法律顾问每个环节都能有章可循。每个村(社区)都配备了工作日志、工作台账,建立了“村(居)法律顾问电子档案”,要求村(居)法律顾问做到一村一卷宗、一案一记录,不断规范服务流程。二是突出导向,强化考核。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市、县两级司法局以“服务质量、工作成效”为导向,每年对村(居)法律顾问进行考核评价,并坚持把考核结果作为法律服务人员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同时,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全方位接受群众监督。定期通过现场走访、座谈等形式,全面掌握村(居)法律顾问履职情况以及工作成效。三是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履职能力。邀请专家学者进行授课,开展业务知识和工作职责培训,培养村(居)“法律明白人”。今年我市组织开展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培训累计50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村(居)法律顾问队伍的法律素养和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四是加强宣传报道,营造良好氛围。注重发挥舆论先导作用,要求各县(市、区)司法局、各律师事务所开展村(居)法律顾问集中服务活动后,第一时间将活动图片、简报等信息资料报送至市局,市局通过“法润许昌”、“许昌市律师协会”公众号、今日头条、《法治日报》、《河南法制报》、许昌广播电视台、学习强国平台等新闻媒介对许昌市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的活动剪影、先进做法和突出成效进行宣传报道,总结经验亮点,形成示范效应,在全社会营造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