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星级规范化司法所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发布日期:2021-11-25 信息来源: 基层工作指导处 责任编辑:崔玉林 编  辑:崔玉林

全省司法所业务用房面积增加近18万平方米,所均面积达到184平方米;司法所工作人员由2018年底的6238人增加到目前的14230人,所均5.8人;全省1658个司法所配备了执法执勤车辆……近日,省司法厅组织召开星级规范化司法所专题调研工作汇报会,通报全省调研工作整体情况。

会议指出,经过3年来持续推进星级规范化司法所建设,司法所基层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明显改观,外观形象焕然一新,人员配备得力,履职能力明显提升。省司法厅投入奖补的4000万元中央转移支付资金,撬动了各地3.6亿元资金投入司法所建设,提升了资金的使用效益,起到了超预期的杠杆效应。已建成的478个五星规范化司法所不仅在星级规范化司法所建设中起到了标杆示范和引领的作用,也提升了基层司法所各项业务工作标准,职能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日益凸显。

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6月,省司法厅印发了《关于充分发挥司法所职能作用服务基层治理的指导意见》。下一步,我省将坚持强基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在全省组织开展“强基创优三年行动”,2022年为“巩固年”,2023年为“优化年”,2024年为“提升年”,以“人民满意的司法所”创建为抓手,实施“三个一百”工程,根据作用发挥情况,每年从五星司法所中评选出100个“人民满意的司法所”,推动至少100个规范化司法所实现“三星晋四星”、100个实现“四星晋五星”,促进司法所建设提档升级。每年从中央政法转移支付资金中拿出2000万元,对“人民满意的司法所”和晋升星级的规范化司法所进行奖补,夯实全面依法治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更好发挥法治对发展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