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坚持人民调解“不打烊”
发布日期:2021-09-30 信息来源: 法治日报 责任编辑:崔玉林 编  辑:崔玉林

今年以来,河南省许昌市司法局在洪涝灾害、疫情反弹等特殊时期主动作为,坚持人民调解“不打烊”,在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关口前移筑防线

“老乡,你们先别急,你们这个纠纷,我们调解员可以帮您调解,实在不行,你们还可以走诉讼途径……”近日,长葛市后河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邱丽敏在该镇北杨庄村排查走访时,遇到该村村民张某因为工伤问题与当地一家企业发生纠纷,正准备组织人员去围堵企业。
  在邱丽敏调解下,经过近一周时间,张某的工伤问题得到合理解决。
  “排查走在调解前,调解走在激化前”,许昌市人民调解工作坚持关口前移,深化社会纠纷源头治理,通过完善的县乡村三级立体化调解网络组织和常年生活在群众中间的9263名专兼职人民调解员,定期排查与集中排查相结合,对各类纠纷做到“早排查、早发现、早预警、早调解”,真正做到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2021年以来,许昌市司法局组织全市各级人民调解开展“促和谐稳定,迎建党百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活动期间,排查化解矛盾纠纷9439起,化解率达98%,预防“民转刑”案件232起。

“三调联动”聚合力

“要不是你们调解,俺们的工资还不知道拖欠到啥时候!”7月19日,在鄢陵县司法局驻法院人民调解室专职人民调解员彭耀霞和张俊民调解下,一起因工程质量问题引发的拖欠工人工资纠纷案被及时化解。拿到拖欠数月的工资后,20多名工人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为有效化解各类复杂矛盾,许昌市以人民调解为基础,加强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有效衔接,成立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综治、信访、法院、公安、司法、民政等部门参加的调解领导机构,完善了三种调解手段相互衔接配合的多元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形成整体联动,合力调处矛盾纠纷。
  鄢陵县司法局驻法院调解室就是许昌市“三调联动”机制发挥作用的成功实践,在市、县两级法院设立人民调解室和诉调对接窗口,使大量适合开展人民调解的诉调案件得以调解,极大地减少了诉讼成本,缓解了法院民商事案件的办案压力,辖区民商事案件数量下降,非诉讼调解与诉讼调解的良性互动逐渐形成。自2019年年底成立以来,该市7个驻法院人民调解室,107名专兼职调解员,共调解各类诉前案件2000余起。

“涝”“疫”面前显担当

“我还以为因为疫情恁不帮俺调解了,没想到还能通过微信视频帮俺解决问题,真是太感谢了!”8月13日上午,收到被告支付的5.2万元赔偿款后,家住禹州市小吕乡柴庄村的翟大娘万分感激。
  受疫情影响,翟大娘历经的一场交通事故纠纷案件无法线下调解,禹州市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专职调解员李鹏建立微信调解平台,通过语音、视频的方式分别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最终促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在洪涝、疫情面前,许昌司法行政系统利用全市人民调解员队伍扎根基层、紧密联系群众的优势,在全力以赴开展防汛救灾、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借助电话、微信语音、视频功能,开展线上调解,坚持人民调解“不打烊”,做到了救灾防疫和调解服务两不误。
  “要引导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员,继续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促使更多纠纷在诉讼外解决,为全市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做出更大贡献。”许昌市司法局二级调研员王新民表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