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下发通知 开展涉灾涉疫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
发布日期:2021-09-06 信息来源: 基层工作指导处 责任编辑:崔玉林 编  辑:崔玉林

开辟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调处;动员全省司法所工作人员和人民调解员下沉到村(社区)……近日,围绕灾后重建、疫情防控、安全稳定三项重点工作,省司法厅下发专门通知,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灾区群众大走访和涉灾涉疫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根据通知,省司法厅组织动员全省1.27万名司法所工作人员和5.57万个人民调解组织、16.87万名人民调解员下沉到村(社区),协助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当好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的“排查员、警报员、宣传员、调解员”。为了切实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省司法厅动员组织他们有针对性地开展涉灾涉疫矛盾纠纷排查工作,确保矛盾纠纷就地化解、及时化解、化小化了,坚决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同时,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省司法厅积极引导群众通过“线上办”“网上办”“掌上办”等非接触方式化解矛盾纠纷,重点加强对医疗纠纷的化解,协助维持医疗秩序,确保不影响医院疫情防控工作。

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给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带来不小挑战,为此,省司法厅组织开展人民调解“化项目纠纷,促企业发展”专项活动,组织人民调解员聚焦合同签订、劳动争议、环境评价、生产经营等领域,开辟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调处,积极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提供便捷高效的调解服务,全力服务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努力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