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周霁
到范县司法局濮城司法所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日期:2021-11-26 信息来源: 濮阳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王天赐 编  辑:王天赐

  11月23日下午,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周霁到范县司法局濮城司法所调研指导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周霁高度重视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队伍建设,详细了解网格员、人民调解员待遇及落实情况,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当了解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变“上访”为“下访”时,他对濮阳市推广的“坐诊、出诊、巡诊”的“三诊”工作法给予充分肯定,对“群众来上访他激动,咱到他家下访他感动”的工作思路充分认可。周霁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提出的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河南的要求,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完善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排查预警、多元化解机制。针对基层矛盾纠纷多发,特别是农村因宅基地纠纷矛盾突出的现状,他提出要充分考虑历史与现状,将落实政策和本地实际结合起来,要发挥好司法所人员、村(居)法律顾问等普法专业队伍的作用,加大民法典宣传,增强群众法律意识,积极稳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周霁十分关注城镇化进程中可能出现的新问题,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统筹考虑城镇化进程中基层治理难题,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推动自治法治德治数治“四治融合”。

  周霁非常关心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详细了解安置帮教对象融入社会情况,要求及时掌握安置帮教对象生活、工作等情况,制定针对性帮教措施,扎实做好安置帮教对象的教育和帮扶工作,帮助他们尽快融入社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