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最美司法行政人” 先进事迹展示|致敬,身边的最美!
发布日期:2021-11-26 信息来源: 河南法制报 责任编辑:陶金 编  辑:陶金

  为弘扬英模精神,进一步在全系统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浓厚氛围,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今年8月至11月,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组织开展了“学习朱明明争当最美司法行政人”评选活动,经过逐级推荐、组织初审、网络投票、评审打分等程序,最终评选出何莹莹等10名“最美司法行政人”。11月22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印发表彰决定,号召全体司法行政系统广大干警向“最美司法行政人”学习,以他们为榜样,从先进事迹中汲取奋进力量,为开创全省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推动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现将何莹莹等10名全省“最美司法行政人”的先进事迹予以展示,以供交流学习。

  何莹莹:女,36岁,中共党员,法律硕士研究生,公职律师,现任汝州市司法局小屯司法所所长。参加工作以来,先后被评为全国月度“平安英雄”、“全国 模范人民调解员”;先后当选汝州市第八次党代表、平顶山市第十次党代表和河南省第 十一次党代表。她所在的小屯司法所先后被司法部授予“全国先进司法所”和“全国模范司法所”称号。

  何莹莹先进事迹:她忠诚履职、积极奉献,为镇村法治化建设、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她善于运用法治思维解决群众问题,将“枫桥经验”创新发展为“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重大事项不出镇”模式,并在村小组一级构建调解队伍。截至目前,她共调解矛盾纠纷1600 起,指 导村级调解纠纷5060起,化解疑难复杂信访案件360起。她全方位多渠道服务镇村法治建设,共协助镇政府起草法律 文书260份,为镇村审核合同1230份, 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1500条,接待法律咨询5000多人次,开展普法宣传200场次。 她热心疏导,善于思想矫正,在安置帮教和社区矫正工作中,始终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注重人性化执法,以心对待,以诚帮教,以情感化,建立起一个和谐、温暖的“心灵驿站”,搭建了刑释解矫人员回归社会的“桥梁”,真情帮教800余名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人员以积极的生活方式向好向善。

  陈炳章:1969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安阳市司法局律师工作科科长。参加工作以来,多次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平安建设先进工作者”“道德 模范”“忠诚卫士”,曾 荣获河南省“中原卫 士”“河南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等称号。

  陈炳章先进事迹: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初和2021年7月的洪涝灾害中,面对物资紧缺的情况,他先后两次第一时间在全市律师行业发出倡议,为疫情防控和洪涝灾害捐款捐物60余万元。面对疫情和灾情纠纷,他自己带头并组织全市1200 余名村 (居)法律顾问发挥基层“法律智囊”作用,下沉到全市各村(居)一线配合开展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依法化解各类纠纷2600余起。他会同律师组织编印《防控新冠疫情政策 和法律适用指引汇编》《抗洪救灾民 法问题指引》,对依法防控、依法救灾起到了重要作用。他还组建10个专业法律服务团,深入各企业,为复工复产提供“一对一”法律服务。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他在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同时,先后对1266人次律师进行专业培训,并逐一谈话。在他的带领下,安阳律师管理工作始终处在全省第一方阵。

  董谷平:女,1972年5 月出生,现任鹤壁市淇滨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主任, 从事法律援助工作20余年,先后被评为“鹤壁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工作者”“鹤壁市法学会先进 个人”“鹤壁市三八红旗手”“鹤壁市十佳政法干警”“河南 省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工作先进个人”。

  董谷平先进事迹:她工作认真务实,业务精益求精,时刻把弱势群体的冷暖放在心上,以满足群众法律需求为目标,以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主线,大力实施法律援助应援尽援“民生工程”。2019年11月3日,民工李某被砸伤,李某亲属多次索赔无果后寻求法律援助。她接待李某亲属后,当即受理并指派了承办律师。她与承办律师多次走访调查,几经周折,最终法院依法判决某建筑公司和徐某共同赔偿李某误工费、护理费、残疾赔偿金等共计19.57万元。该案件被评为“河南省法律援助十大精品案件”。她积极参与信访工作,着力化解矛盾纠纷,深入开展法律援助专项行动,切实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应援尽援,一共参与了上百起法律援助案件,受援群众满意率达100%,群众零投诉,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杨三会:女,1977年10月出生,现任长葛市司法局社区矫正办公室主任,先后被省司法厅授予“全省社区矫正先进个人”“全省社区矫正岗位练兵技术能手”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2019年, 长葛市司法局矫正中心被省司法厅命名为 “河南省标准化社区矫正中心”。

  杨三会先进事迹:她勤勉好学、励精笃行,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拿到了国家心理咨询师证,练就一身过硬业务本领。任社区矫正中心主任后,短时间内完成了对长葛市2013年以来所有社区矫正对象的全面摸排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她细心钻研,勇于开拓,带领社区矫正中心全体工作人员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审判评估流程,创设矫正对象外出请销假备案制度,并在全市推广。她公正无私,执法如铁,严格按照社区矫正工作制度,规范入矫流程和手续,始终坚守安全底线,有力维护刑罚执行的严肃性。她以“春风化雨润新生”的工作方式,在捍卫法律权威公正的同时,保障社区矫正对象合法权益,帮助一个个在矫对象重新回归社会。

  高家斌:1975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原籍湖北省武汉市,自2000 年10月从部队转 业以来,任漯河市郾城区孟庙司法所所长兼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主 任至今,先后获得“河 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先进工作者” “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国人民调解能手”等数十项称号, 并荣立个人三等功两 次、二等功一次。

  高家斌先进事迹:他创新活动载体,扎实开展“法律六进”活动,使辖区干群的法律素养不断提升;心系百姓冷暖,织密基层矛盾纠纷化解网络,化解了大量基层矛盾,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推进“春风帮扶”系列活动,倾情刑满释放及社区矫正对象等特殊群体的帮教,帮助他们顺利回归社会。 他从事基层工作21年,开展各类法 治宣传活动500余场次,受教育人数达12万余人次;调解纠纷1800余件,帮助受助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千万元,化解各类群体性事件40余起,帮教刑满释放及社区矫正对象累计800余人,无一人再 犯罪。

  周岩:1990年9 月出生,河南内黄人,中共党员,2015年4月参加工作,现任省平原监狱十监区分监区长。

  周岩先进事迹:今年7月21日新乡下了暴雨,监狱党委迅速组织警察职工保安全、抗洪灾。他刚从监管区下班就第一时间赶赴监狱一道门装填、搬运沙袋。扛沙袋扛到直不 起腰,他却依然不放弃;洪水中,脚已经溃烂起泡,他依然向前走。他的心中只有装沙袋、扛沙袋、堵缺口,丝毫没有意识到奔涌而来的洪水带来的危险。雨越下越大,监狱办公区东侧非监管 区围墙轰然倒塌,正在装填、搬运沙袋的他 消失在废墟之下。相关人员赶忙挪走压在 他身上的刀刺网,此时他的口鼻中已有很 多泥沙,意识已经模糊,但他仍用微弱的声音说着:“快,再挖沙,装沙……”话音刚落,他便昏了过去。在场人员立即对他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直至急救人员赶到将他送往医院。在ICU抢救12小时后,他才逐渐恢复意识。

  胡丽娜:女,39 岁,中共党员,2000 年参加工作,现任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二大队大队长 、二级警 长。2019年2月,被省司法厅评为全省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先进个人;2021 年 1 月,因疫情期间表现突出被司法部荣记个人嘉奖; 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胡丽娜先进事迹:从警20多年来,她立足岗位,攻坚克难,用青春和汗水书写人生答卷,用真情和奉献守护一方平安。她是吸毒人员的指路明灯,帮助她们迷途知返。她多方辗转为多名“三无”人员寻找亲人;她帮助戒毒人员张某的两个女儿解决入学问题;她帮助闫某的母亲和儿子找到住处。她是“无毒中国”梦想的践行者,带领禁毒志愿宣讲团走进学校、企业、村镇、社区,讲解毒品危害,宣传禁毒政策。宣讲团成立以来,共举办宣讲30余场,受众 6000余人。她成为我省禁毒宣传的骨干力 量,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

  王云飞:1989年3月入伍,2017年1月转业到省监狱管理局工作,现任狱政管理处副处长,曾被评为“河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河南省优 秀驻村第一书记”。

  王云飞先进事迹:2017 年 11 月至今年 2 月任商丘市宁陵县胡二庄村第一书记期间,他扎根扶贫一线,认真履职尽责,抓党建促发展,办实事惠民生,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出了积极贡献。他不讲条件讲奉献,克服家庭困 难,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民们一起 使胡二庄村摆脱贫困。他一心为民,埋头苦干,使胡二庄村的软弱涣散得到根治,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完善。他大力发展产业,使胡二庄村集体经济从2017年以前的零收入,实现了2018年、2019 年、2020年连续三年过百万元的目标,三年的村 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332.92万元。 他积极协调各类资金 826 万元,完善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建设。他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的同时,从乡村振兴基础提升入手,组织制订了《胡二 庄村乡村振兴基础提升设计方案》。

  刘申辉:男,1970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河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副教授,专职思政课教师 。从教20多年 来,他坚持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被评为河南省模范教 师、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思 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学院教学名师。

  刘申辉先进事迹:他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积极承担教学任务,服从安排,认真备课、上课。看到同学们渴望知识的眼神和专心致志的 表情,他一登上讲台就浑身充满干 劲。他热爱、关心学生,为同学们答 疑解惑,帮助同学们解开思想上的疙瘩。十多年来,他一以贯之坚持为大学生上党课,认真研究教学特点,仔细撰写教案,语言生动,使得党课内容极具针对性、吸引力、说服力。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冲在一线,积极参加各项活动。他连续多次参与学院重要工作,敬业奉献,吃苦耐劳,一丝不苟。特别是在材料撰写上,他不断加强理论 学习,吃透会议精神,阅读大量资料,常常熬夜加班写作,推倒重写是常 事,力求不断提高材料写作质量,努力尽到自己的责任。

  乔彬:男,1987年3月出生,现任省司法厅社区矫正管理局四级主任科员。

  乔彬先进事迹:作为司法行政系统的一名“新兵”,他能够迅速转换角色,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凭着自身对社区矫正事业的执着追求和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在短时间内做到社区矫正法规制度“一口清”,熟练掌握了社区矫正工作流程及各环节应注意的问题。他积极参与全省社区矫正安全稳定专项检 查,近三年跑遍全省18个省辖市百余个县(市、区),查看档案1000余份,点验社区矫正对象2000余名。他参与全省社区矫正教育矫正项目建设试点工作,先后起草制定教育矫正相关文件7个;在推动社会力量参 与方面,他推进全省社矫专职社工队伍建设、社矫对象职业技能提升、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开辟出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新路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