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援助温暖老兵心 今年全省法律援助机构为退役军人挽回损失245万余元
发布日期:2021-11-23 信息来源: 河南法制报 责任编辑:陶金 编  辑:陶金

  今年以来,我省在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全覆盖的基础上,创新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制度,全省法律援助机构为退役军人提供法律咨询3991人次,办理劳动纠纷、交通事故等领域的退役军人法律援助案件172件,受援人数178人,挽回经济损失245万余元,及时周到的法律援助温暖了老兵们的心。

  退役军人老王就是受益人之一。老王的女儿王某早年离婚,其前夫在外有巨额债务。今年7月,债权人将王某和前夫一并起诉至法院,想分割王某的唯一住房。收到新密市人武部转交的法律援助申请后,郑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开辟退伍军人军属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并指派律师代理此案。最终,法院驳回了原告的起诉,受援老兵及亲属对案件办理效果非常满意。

  今年3月,省司法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印发《关于加强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的意见》。目前,全省市、县两级退役军人法律

  援助工作站建设基本完成并挂牌运行,乡、村两级退役军人联络点建设逐步推进。南阳市、新乡市等地每周固定一至两个工作日安排律师到工作站值班。

  在机构建设的基础上,我省还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法律援助窗口退役军人优先、退役军人经济困难状况核查告知承诺、法律援助机构与工作站日常信息沟通和各级司法行政机关与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重大疑难事项会商等四项制度,提升退役军人法律援助服务水平。

  今年以来,我省以法律援助进军营活动为抓手,在驻豫部队军营和武装部的征兵工作现场,宣讲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制度和常识,实现从现役军人到退役军人的法律援助全程服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