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榜样看齐 铸政法铁军”河南新时代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摘登:服务村镇法治建设 踏实做好人民的调解员——何莹莹
发布日期:2021-11-21 信息来源: 省委政法委中原盾 责任编辑:陶金 编  辑:陶金

  

“向榜样看齐 铸政法铁军”河南新时代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摘登:服务村镇法治建设 踏实做好人民的调解员——何莹莹

  “一名收废品的当事人,在帮助企业切割废油桶盖时因为爆炸造成全身85%的烧伤,而企业只赔偿6万元。走投无路的他们来到司法所求助。”汝州市司法局小屯司法所所长何莹莹在接到求助后,经过调查厘清了情况。

  原来企业是为了把废油桶当垃圾桶使用,才让受害人帮忙切割,企业应当承担主要责任,但企业方却拒绝赔偿。调解无效后,何莹莹决定通过法律渠道为受害人讨回公道。她走访了每一个在场的当事人,做了三份证人证言,历经一审、二审、执行和解、再次起诉及申请执行等程序,最终让受害人成功获赔100多万元。

  这是何莹莹日常工作中的一个缩影。

  何莹莹是一名法律硕士研究生、公职律师,自从2015年通过“人才引进”来到汝州市司法局小屯司法所以来,她就利用自身专业优势,为镇村提供精准法律服务,推动镇村法治化建设进程。

  在11月19日召开的“向榜样看齐 铸政法铁军”河南新时代政法英模先进事迹线上报告会上,何莹莹介绍称,她所在的小屯镇是汝州最大的乡镇,共有46个行政村,总人口近11万。近年来,受经济转型和环境治理等因素影响,信访量大,矛盾突出,一年的信访量多达300余起,经常要一个人面对几十个信访人。

  “我们平均每年接待法律咨询500多人次,引导群众法律援助、聘请律师、办理公证和司法鉴定100余起。”对此,何莹莹探索出一套方案,即每个村小组选任一名调解员,逐村摸底物色,还为各村配备了统一的调委会公章。

  她一个村一个村去协调,一件事一件事地跑,终于,全镇428个村民小组,搭建了横到边、纵到底的网格化调解队伍。

  何莹莹介绍,现在的小屯司法所已经能够有效的管理和协调全镇46个村的调解员,队伍建成后平均每年调解案件200多起,指导村级调解案件400多起。大量的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小屯的信访量逐年下降,从信访工作倒数,一跃成为信访工作先进单位。

  从2015年开始,何莹莹凭借自己的法学专业优势,为镇、村提供精准法律服务,6年来,共协助镇政府起草法律文书300份余,为镇村审核合同1200余份,处理涉法涉诉案件200余起,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1500余条,接待法律咨询5000多人次,开展普法宣传200余场,协助小屯镇成功创建为省“民主法治示范镇”。

  “人的一生到底要怎么样过才更有意义?在司法所工作的这几年,我找到了答案,那就是人生价值的实现。”何莹莹说,她从刚到汝州一人不识,到现在当地的群众有纠纷就能想到她,镇村的干部有法律问题都会来找她,能被那么多人需要,能帮助到他们,这就是自己扎根于此的价值。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