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司法局组织村(居)法律顾问为新任村干部上法治课
发布日期:2021-11-18 信息来源: 漯河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袁君 编  辑:袁君

  为深入推进法律服务“四议两公开”,11月份以来,漯河市司法局、漯河市阳光办联合举办2021年全市村务监督工作示范培训班,邀请村(居)法律顾问河南恩达律师事务所律师时胜涛深入各县(区)为全市新当选村(居)委书记、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专题授课。

  村(居)法律顾问是提高基层治理水平、建设法治乡村的重要力量,为保障“四议两公开”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今年7月,漯河市司法局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发挥村(居)法律顾问作用保障“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有效实施的意见》,从工作原则、审查范围、操作办法、配套制度等方面,为村(居)法律顾问服务“四议两公开”提供工作指引和遵循。

  11月3日至5日,时胜涛律师前往召陵区、西城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举办专题讲座。时胜涛律师以《村(居)法律顾问助力法治乡村建设》为题,为新当选村(居)委书记、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讲解“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和村(居)法律顾问服务乡村法治建设的相关内容,全面系统梳理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职责、相关工作法律政策依据,并结合案事例,生动讲解村(居)法律顾问参与矛盾排查化解、服务村(居)依法治理、开展法律咨询和法治宣传教育等具体实践。

  参训人员表示,专题培训干货满满、接地气有实招,作为新履职人员不仅增强了依法行政意识,也提高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能力,在今后工作将切实做到民主决策、依法办事,并积极引导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以法治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