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
发布日期:2021-11-10 信息来源: 依法治省办秘书处 责任编辑:刘昆 编  辑:刘昆

  11月8日下午,漯河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刘尚进主持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及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研究部署全市法治建设工作。

  刘尚进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奋力建设良法善治的法治漯河。一是立良法。以解决问题为目标,锚定重点难点,将立法重点放在漯河特有、实践中矛盾较突出的问题上,确保所立之法务实、管用,增强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做到“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二是行善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决策,遵循法治思维解决重点难点和遗留问题。三是优环境。以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契机,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推进政务服务市县(区)一体化;完善公平竞争审查机制,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司法保护,优化法律服务,以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积极推进服务企业法治护航行动。四是促公平。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落实司法为民便民措施,积极推动司法公正,确保每项执法行为都于法有据、合法合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持续深化公共法律服务标准化建设,推动同一服务事项无差别办理,努力为群众提供标准化、均等化公共法律服务。五是多宣传。认真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普法工作全过程,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提升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抓住“关键少数”,引导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抓住“关键群体”,让法治精神从小就在青少年脑海中扎根。要强化基层法治建设,深化法治县(区)、法治乡镇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依法治校示范学校、诚信守法示范企业等创建活动,提高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河南建设规划(2021—2025年)》《河南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文件精神,听取了今年以来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通过了《法治漯河建设规划(2021—2025年)》《漯河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漯河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实施方案》等四份文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