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什么把毒戒掉
发布日期:2021-10-28 信息来源: 厅戒毒管理局 责任编辑:马红黎 编  辑:马红黎

  戒毒是一项科学性、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吸毒人员要想真正戒掉毒瘾,需要尽量在一个正规的戒毒场合中进行具体的戒治。

  1、明确戒毒的专业性,避免盲人摸象式戒毒

  一般情况下,戒毒分为三个阶段。首先是脱毒阶段。此阶段主要是通过中西医结合的方法,帮助毒品成瘾者实现生理脱毒,减轻或消除戒断症状,同时做好针对性的并发症和特殊疾病的诊治、监护和管控工作,确保安全戒毒。第二是康复阶段。此阶段主要是通过运动康复、心理咨询、家庭关系修复,并结合药物和仪器,来全面修复戒毒者的躯体功能,让其体能恢复正常,并纠正或改善其非理性认知,帮助确立正确的生活理念,养成正常的生活习惯。第三是回归阶段。经过前面两个步骤的身心一体、全方面的康复与治疗,戒毒者基本上恢复了身体功能,形成了正确的生活观念,提高了拒毒能力,增强了生活技能,这样就可以重新融入社会,回归社会,在社会生活中进一步锻炼戒毒能力,保持远离毒品的无毒生活状态,从而实现戒毒的完全成功。

  由于毒瘾是一种反复发作的脑部疾病,涉及生物学、心理学、社会学等各方面的问题,因此想要戒掉毒瘾,必须要综合运用医疗技术、心理学技术以及社会学方面的知识和技能来帮助戒毒者进行系统的治疗。脱毒、生理康复、心理咨询与治疗、防复吸处理、后续的照管与指导,每一个环节都很重要,少了其中的任何一个环节都可能会为今后埋下复吸的隐患。

  2、打消幻想,不要相信有什么特效药

  戒毒者需要明确,戒毒是一件专业的事情,戒毒者要在戒毒专业机构与专业工作者的帮助下制订符合自己实际的、循序渐进的、可持续、可量化、可评估、可以不断调整完善的戒毒计划。在此基础上,横下一条心来进行科学、综合、持久的戒治,才有可能较为彻底地摆脱毒品。

  大家都知道戒毒并不是容易的事情,目前还并没有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确切有效的办法可以让所有吸毒人员都戒掉毒瘾。大概正是由于戒毒很难,不少戒毒者便会想找捷径、抄近路,希望能轻轻松松就把毒给戒掉。但戒毒没有捷径,如果非要说有捷径,那就是脚踏实地,就是抓铁有痕。对于成功戒毒的人来说,每一个轻松笑容的背后,都有一个曾经咬紧牙关的灵魂。戒毒是一个慢活儿,也是一个细活儿,急不得。吸毒上瘾非一日之功,戒毒成功更非徒手可得。急功近利,求成心切的结果,往往是无功而返,甚至是丧失时机、丧失信心,自暴自弃,“破罐子破摔”,对戒毒陷入彻底绝望。应该说,毒瘾作为一种成瘾性疾病,需要及早进行科学系统的戒治,很多人抱有各种侥幸和幻想,拖着不戒,就会在恶性循环和越陷越深的沉沦中,错失了最佳的戒毒治疗时机,让自己的生命与健康每况愈下,让自己的生活离正常人越来越远。

  3、强化戒毒动机,实现有效戒毒

  很多人的戒毒动机与意愿是有问题的,并不纯正。有的是为了把居高不下的用毒量降下来;有的是为了逃避公安的打击而暂时到戒毒机构避避风头;有的是在家人的逼迫下把戒毒作为权宜之计;有的是心不在焉,“身在曹营心在汉”;有的是为了不想遭遇家人的抱怨和斥责;有的是不相信毒能戒,抱着试试看的想法而戒毒……这些想法带来的戒毒效果是可想而知的。

  有效戒毒的前提是要有真实的意愿,要想明白自己为什么要戒毒,要明白为谁而戒毒,要对戒毒有长期的思想准备。没有强烈动机的戒毒是不会走深、走实和走心的,因而会收效甚微。往深里走的要义是与自己讲和,充分认识自我、接纳自我与完善自我;往实里走的核心在于活在每一个戒毒日子的当下,真正把自己摆进戒毒机构的每一项戒治活动当中,积极参与、全情投入、联系实际、深刻反思,掌握每一个戒毒技能和方法,并且学以致用,还要作出可以见到的改变;往心里走的关键是全面彻底审视清理自己的错误认知,矫正自己的不良心态,形成人生的正念,永葆终身保持戒毒操守的精神,将戒毒植根于思想和实践的沃土之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