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助万企|我省司法行政系统为企业提供“心坎上”的法律服务
发布日期:2021-10-22 信息来源: 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进处 责任编辑:赵朋亮 编  辑:赵朋亮

       “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企业提供精准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洛阳

       近日,洛阳市洛龙区公证处多举措开展助企系列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深入企业询问其发展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和公证法律诉求,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法治保障;设置“企业服务窗口”,对涉企公证业务实行专人受理、专人跟踪,做到“一对一”全程服务;推行公证证明材料清单制度,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容缺受理”机制,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公证“预约办、限时办”“延时办”及“周末不打烊”服务。

平顶山

       日前,平顶山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制定《关于建立轻微违法行为免予处罚清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根据方案,已制定清单的行政执法部门要适时开展本系统清单实施情况评估,对不符合行政管理需要、不便于操作执法、企业和群众争议较大等事项,及时予以调整;对清单外的其他事项,经评估依法可以纳入的,及时纳入清单;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努力让企业和群众在感受到“执法力度”的同时又能感受到“执法温度”。

安阳

       安阳市司法局充分发挥仲裁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作用,为企业提供公正、高效、便捷的仲裁服务。开发网络以及手机APP的仲裁快速立案和咨询通道,方便企业家及法律顾问对出现的商事纠纷快速、一站式立案及咨询;创设服务平台,依托市企业服务及活动联席会议机制,设立企业家仲裁维权中心,快速处理企业家遇到的商事纠纷;在多领域、多行业内举办相关法律以及经贸知识讲座,提升企业的法律风险防控意识。

焦作

       近日,焦作市修武县司法局在云台古镇设立“法律服务驿站”,为古镇内80余家商户以及来往游客提供法律咨询、普法宣传等法律服务。法律服务驿站分为 “法治语录”、“法治格言”、“法治书角” 三个板块,立足服务小微企业本职工作,延伸法治服务触角,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弘扬法治文化,让商户和游客在潜移默化中感受法治力量、增强法治理念,营造了浓郁的法治文化氛围,架起了一座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的“连心桥”。

南阳

       日前,南阳市司法局组建专业律师服务团队开展送法上门服务。活动中,法律服务团成员结合日常实际,针对企业经营、管理中发现的漏洞、薄弱环节以及面临的合同违约、债务追偿等纠纷困难,以案释法、生动讲解,对企业进行“问诊式”法治体检,指导其以法律途径维护企业合法权益;面对面为30余家企业负责人答疑解惑,并提出专业法律意见,受到企业代表的称赞和一致好评。

长垣

       为进一步优化良好的营商环境,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近日,长垣司法局常村司法所组织开展“法律进企业 关爱农民工”法治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就农民工普遍关心的劳动合同、社会保险等维权问题进行了认真解答,为其发放《农民工法律援助服务手册》《法律法规知识汇编》等普法宣传手册,引导农民工学法守法,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