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企业发展 积极建言献策
——平顶山市司法局组织人民监督员进企业走访调研
发布日期:2021-10-15 信息来源: 平顶山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陈松 编  辑:陈松

助力企业发展 积极建言献策——平顶山市司法局组织人民监督员进企业走访调研

10月13日下午,在河南明源集团工业园区内,平顶山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孙晓飞和市检察院正县级检察员赵继明一同为“平顶山市人民监督员参与和促进法治建设企业联系点”揭牌,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据了解,为了响应省委、省政府“万人助万企”活动号召,贯彻落实河南省司法厅、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人民监督员为经济发展建言献策活动的通知》精神,平顶山市司法局联合市检察院组织人民监督员进企业调研走访,并在河南明源集团、湛河大酒店等企业建立了人民监督员服务企业联系点,加强与企业的联系,倾听企业法律服务诉求,为企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调研组由12名人民监督员、2名市检察院检察员、5名司法行政人员组成。在湛河大酒店内,调研组实地参观了酒店的设施,详细询问企业的经营状况、客流情况、用工情况及管理难点。在河南明源集团,调研组先后参观了明珠世纪城、明源科技工业园等,详细了解了企业的发展历程、经营范围和规模、战略规划发展思路等,重点了解了企业发展中遇到堵点和难点问题。

观摩结束后,调研组随机在明源集团的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会上,河南祥威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河南明源集团、平顶山城建综合开发总公司、湛河大酒店4家企业代表,聚焦企业发展谈痛点堵点、聚焦惠企政策谈法治需求。随后,12名来自各行各业的人民监督员依次发言,有企业家、律师、大学教授、工程师、记者、会计师等,共提出意见、建议16条。“当前不少中小企业都面临着融资问题,受疫情的影响,企业生存困难,如不能及时归还银行贷款,很有可能面临刑事风险,演变成贷款诈骗罪、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等,希望检察院能够结合实际考虑这类问题。”人民监督员刘忆倩会计师发言后,其他人民监督员围绕企业用工问题、加大公益法治体检力度、充分运用不起诉制度,以检察开放日为平台,邀请民营企业家代表参观检察机关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会场气氛热烈。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孙晓飞和赵继明分别就市司法局和市检察院围绕“万人助万企”活动,服务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孙晓飞在讲话中指出,今天的活动很有意义,各位代表畅所欲言,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涉及很多领域,我市的人民监督员有着丰富的社会实践,对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有着很高的关注度,提出的很多建议让我们深受启发。人民监督员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以此次调研走访为契机,充分发挥联系点的抓手和载体作用,加强与企业的联系,了解企业的法治需求,提供精准法律服务。

人民监督员为促进企业经营发展建言献策活动开展以来,共征集人民监督员意见、建议48条,已答复和办理15条,下一步市司法局将加大与市检察院的沟通协调,推动建言献策活动深入开展,并建立意见建议办理台账,及时反馈办理结果,真正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为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做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