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以确保“四到位” 破解文件修订难题
发布日期:2021-10-11 信息来源: 规范性文件管理处 责任编辑:闫俊伟 编  辑:闫俊伟

为把中央、省委关于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重大项目以及“万人助万企”的工作部署落实好,开封市紧紧围绕省司法厅“项目为王”的工作导向,在做好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同时,重视破解文件修订难题,对长期列入修订的待修订文件开展集中修订,切实为重大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法治保障,创造良好法治环境,取得了预期效果。

一、把握关键问题,确保统筹谋划到位

规范性文件作为法律制度的延伸,是行政机关实施行政管理的依据,直接关系行政相对人切身利益,事关政府形象。进入“十四五”时期,社会经济发展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既有巨大挑战、又面临重大机遇。因法律、法规的变化,需要及时修订行政规范性文件较多,然而法律法规规章未规定列入修订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多长时间修订完毕,市政府又依据基层减负要求,严控发文文号,导致一些文件迟迟无法修订。

随之而来的是:一方面,复议应诉中行政相对人要求对涉案且已经列入修订的文件进行附带审查等系列问题难以解决;另一方面,列入修订的部分文件长期处于待修状态,导致部分行政行为依据缺位、法治不统一等严重问题,这也是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面临的共性难题。

开封市司法局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积极听取相关部门意见,多次与市政府办公室沟通协调,最终形成市司法局集中组织、部门联动、逐步消化的修订方案力争在6个月内完成对经梳理确定的21件涉及重大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多个领域直接关系行政相对人切身利益的待修文件集中修订工作。

二、加强统筹协调,确保责任分配到位

为督促责任单位尽快完成修订,积极提升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的整体水平和成效,开封市司法局组织21件待修文件涉及14家修订责任单位参加“开封市规范性文件修订工作部署会”。结合修订工作实际,对修订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会议明确了各单位的具体工作任务,重点强调了集中修订的三个关键点:一是形势的紧迫性。21件文件在纳入修订后时间处于无法使用的状态,已经严重影响到相关领域的行政管理工作;二是修订的必要性。这是开封市也是全省第一次集中开展修订工作,没有经验可以借鉴,探索出一条有益的道路,是当前的必由之路;三是任务的重要性。21件文件的修订,是保证规范性文件和法律法规的密切衔接,是保证政令畅通,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统一的重大举措。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向、凝聚了力量,对后续工作的开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三、把控修订质量,确保法制审核到位

2021年1月至2021年6月,历时6个月,市司法局会同市政府办公室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对修订后的规范性文件草案,进行了细致深刻的审查,并坚持有错必纠的原则,对集中修订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多次论证审查,形成修订意见,修订意见市政府第58次常务会集中审议通过,决定重新修订后发布的共8件,已全部完成向省政府和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工作;决定废止8件,1件终止修订,4件继续修订。

四、领导高度重视,确保贯彻落实到位

规范性文件存在意义在于实施执行、在于贯彻落实、在于发挥实效。开封市高度重视规范性文件修订工作,市长李湘豫在市政府58次常务会上强调:一是及时公开。市政府作出修订和废止文件决定后,相关责任单位要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及时向社会公开,方便群众查阅;二是加快推进。对于继续修订的4件文件,相关责任单位要加快进度,明确时间,尽快完成修订;三是严格执行。今后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中,在市政府作出修订、废止决定后,相关责任单位要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管理要求,在规定的时内完成修订,禁止出现超期未修订问题,确保地域经济社会发展和行政管理工作依法有据、政令畅通。

开封市通过开展集中修订工作,破解了列入修订的文件缺乏后续管理的共性难题,为指导督促文件管理修订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确保了现行规范性文件合法合规,对地域行政管理高效运行,树强树好政府权威和社会形象,用实际行动依法落实省司法厅“项目为王”重大决策部署,依法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