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县司法局
汇法治建设强大力量 助营商环境乘风破浪
发布日期:2021-09-27 信息来源: 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进处 责任编辑:赵朋亮 编  辑:赵朋亮

       西峡县司法局,承担着西峡县全面依法治县、法治政府建设、普法依法治理等工作。近年来,在市、县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持续强化“1211”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以法治护航,以改革推动,持续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加坚强有力、优质高效的法治保障。2020年为西峡县争得“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荣誉,2021年为西峡县争得“河南省法治创建先进县”荣誉称号。

严格依法行政考核  树好一个“标杆”

       西峡县司法局组成六个依法行政考核组,分别深入到19个乡镇、街道办事处、32个县直单位,对2020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情况进行实地考核。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要考核指标进行评价,考核结果逐单位反馈。充分发挥考核、督察在法治政府建设中“风向标”“指挥棒”作用,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乡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际的重要内容。

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把好一个“源头”

       一是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西峡县各单位共聘请了33名法律顾问,参与单位的重大行政决策、重要行政行为。公职律师队伍不断壮大,由7人增加至9人。二是扎实做好政府文件合法性审查,确保源头决策合法。西峡县司法局着力打造司法行政机关会同法律顾问、优秀律师共同参与的高素质合法性审查队伍,提高合法性审查的“含金量”,确保经手的192件合法性审查意见书都合理合法。三是加大对涉企类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力度。今年来,以西峡县政府或其办公室名义制定的涉企类规范性文件2件,起草单位结合实际,采取召开座谈会、听证会、论证会等多种方式听取意见,确保企业知情权、参与权,保障了企业合法权益。

严格规范文明执法  扎紧一个“笼子”

       为有效解决行政执法不规范、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西峡县司法局不断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工作制度,扎紧织密制度的笼子,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做好执法公示,西峡县行政执法主体、各单位行政执法人员、执法权限、依据、程序、救济渠道、行政执法文书等均依法在西峡县人民政府网站公示。今年以来,西峡县积极创新,在县政府门户网站首页开通法治政府建设专栏,在全市范围内是第一家。积极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通过调研、督察等不断推动各单位配备行政执法记录仪,并健全完善《音像事项记录清单》和《电子档案管理制度》等全过程记录制度,强化对全过程记录的刚性约束。严格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西峡县各单位以文件形式明确法制审核机构和审核人员并在县政府网站公示。明确在作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前,必须经法制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组织各单位法制骨干50余人开展业务培训、旁听人民法院庭审3次,通过对合法性审查、行政诉讼程序进行学习培训,不断提升法制审核水平。二是积极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在司法局指导下,各行政执法部门认真梳理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提示及防控措施,促进西峡县柔性执法、服务型执法理念落实。并定期对企业进行实地走访,了解企业诉求落实情况,切实推动问题解决,组织座谈会,向企业宣传相关惠企政策,准确把握企业在法律服务方面的需要,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减证便民。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截至目前,西峡县各单位共采用告知承诺制92项,已在政府网站公示,8月1日正式实施。三是严格落实案卷评查制度。从执法单位随机抽取130本案卷,对执法主体、适用法律依据、执法程序进行认真审查,并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进行梳理,建立问题台帐,督办整改落实到位,倒逼严格规范执法。四是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面向社会公开选聘40名行政执法监督员,同时主动加强与纪检部门的协作配合,建立问题线索移交制度,畅通移交渠道。五是开展示范创建。2020年指导西峡县3个单位成功创建省市示范点,2021年指导6个单位积极开展示范点创建,通过创建激发单位的内生动力,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典型带动作用,以点带面、点面结合,促进执法人员思维观念及执法方式积极转变,使执法水平得到提升。

加强行政执法培训  建好一支队伍

       一是严格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在西峡县时代广场,隆重举行了600余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的河南省行政执法证件集中发放暨宣誓仪式。县领导亲自为行政执法人员颁发证件并领誓,进一步增强了执法人员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对未参加《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处罚法》考试,和考试不及格的人员,以及调离、退休等不符合持证条件的63人依法依规予以注销证件。对新申领证件的人员严格考试培训,并进行资格和有无违法犯罪审查,对不符合条件的14人予以驳回申请。二是持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素质。认真组织行政执法培训,今年4月、5月、6月分别举办3期共300余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的公共法律知识培训班,邀请多名专业法律人士,对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行政执法程序、文书制作等进行授课,并进行集中考试。6月至7月组织开展了新《行政处罚法》集中学习月活动,8月至9月,组织开展了《服务型行政执法》专题学习,各单位通过执法比武、法治专题讲座、业务研讨会等形式开展学习、考试110余次,通过以训督学,以考促学,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不断提升。在全省《行政处罚法》考试中,西峡县1110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参与率和成绩平均分均位居全市各县区前列。三是开展结对帮扶。建立乡镇(街道)法治工作人员到县直行政执法单位跟班学习培训制度。不断提高乡镇(街道)法治工作人员综合素质,有力助推基层政府法治建设。

调动一切法律资源  做实一个“服务”

       进一步整合律师、公证、人民调解员等法律资源,找准切入点,为西峡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律服务和保障。一是积极推进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目前,西峡县有19个乡镇(街道)辖300个村(社区),村(居)法律顾问覆盖率达100%。法律顾问每月入村(居)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开展法治宣传,化解矛盾纠纷,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等。截止目前,共为群众提供专业法律意见数(条)443条,代群众起草法律文书214件,举办法治讲座85场次,调解矛盾纠纷51件,参与诉讼活动43次,提供现场法律服务178次,为村居重大事项提供法律意见42条,受到群众一致好评。二是大力开展“法律援助惠民生”活动。畅通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通道”。对农村残疾人、老年人采取预约服务、上门服务。指派熟悉家事诉讼的律师为妇女、儿童、老年人办理法律援助案件,更好维护其合法权益。今年共接待法律咨询400余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83件,受援人达283人,挽回经济损失达100余万元。三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有效整合乡镇信访、司法、综治资源,为方便群众表达诉求、化解矛盾纠纷提供“一站式”服务。集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切实预防“民转刑”命案专项行动。充分发挥乡村两级矛盾调处室的作用,实行分级负责,归口化解。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实行领导班子包案责任制,直至矛盾化解。共接待群众咨询2600余次,解决各类矛盾1846起,调成率达96%。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