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沟县司法局强化行政执法监督
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1-09-23 信息来源: 周口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韩伟 编  辑:韩伟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为充分发挥行政执法监督职能,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健康发展。扶沟县司法局组织依法行政指导股、执法监督协调股、政策法规股工作人员深入全县重点执法领域,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

  检查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交流、抽检执法案卷、现场“陪同式”执法等方式,先后对县交通运输局、县环保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文化广电旅游局、县应急管理局等单位的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学习培训、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服务型行政执法理念及行政执法案卷规范化以及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制度的适用等方面进行了监督检查和指导。

  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问题清单,要求各单位限期整改,真正做到发现问题、正视问题、解决问题,切实发挥监督检查的督促、指导、协调和服务作用。同时,针对行政执法过程中执法主体、委托执法、法律适用、执法流程和“人性化”执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就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实施与运用进行了探讨。

  下一步,扶沟县司法局将以“营商环境提升年”为契机,通过“明察暗访”、随机抽检等方式,进一步加大对涉及群众、企业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的监督力度,坚决整治行政执法不规范、不到位、不文明、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执法理念和办案质量,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努力打造管理、执法和服务“三位一体”、相互促进,执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的新型执法模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