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
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内容的公告
发布日期:2021-09-19 信息来源: 直属机关党委 责任编辑:李闯 编  辑:李闯

      为深入推进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有序开展,坚持开门搞整顿,现向社会公布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内容,恳请社会各界予以监督。

一、顽瘴痼疾整治内容

(一)整治政令不畅、执行不力问题。查摆纠正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对下级司法行政机关领导指导监督不力,部门保护主义、本位主义,“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制定政策脱离实际、只管出台政策不管督促落实等问题,确保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查摆整治贯彻执行省委、司法部关于司法行政工作的决策部署不到位、不落实,把说了当做了,表态多行动差、重大关头不扛事、大是大非面前不敢斗争等问题;查摆整治贯彻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党的组织路线、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方面力度不够等问题。

(二)整治条线顽瘴痼疾。持续整治第一批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未整改到位的突出问题,把违规违法“减假暂”、社区矫正不力问题作为重点;对第一批教育整顿顽瘴痼疾整治过程中发现的系统性、普遍性问题进行梳理分析,找准问题症结,健全制度机制、补齐短板漏洞,推动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显性问题与深层次问题一起解决。

(三)整治影响执法司法突出问题。重点对干预司法、插手案件处理,充当司法掮客,违规插手经济纠纷,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干警家属利用干警职权或影响力从事经营活动等顽瘴痼疾进行排查起底、清理整治;省监狱管理局针对违规违法办理“减假暂”专项整治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四)整治机关作风顽疾。认真查摆整改不担当、不作为,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贯彻会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从严整治、从严防范“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反弹回潮;查摆整改干事创业、争先进位意识不强,工作标准不高、主动性不强,反应迟、节奏慢、效率低等问题;河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结合近年来在教学、科研、培训、后勤管理等方面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开展重点整治。

(五)持续推进监狱综合治理和律师、公证、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监狱系统重点整治刑罚执行不严格、狱政管理不规范、教育改造不扎实、队伍作风不过硬等突出问题;律师行业重点整治律师与司法人员不正当交往接触、充当“司法掮客”、违规违法收费、恶意炒作案件等问题;公证行业重点整治严重违反公证程序规则、公证人员故意违规违法办理错证、假证,私自出具公证书、要求群众提供不必要证明材料、违规延长办证时限、违法违规收费等问题;司法鉴定行业重点整治严重违反司法鉴定程序、技术标准、技术操作规范从事鉴定活动,以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司法鉴定人接受相关人员请托,违法违规进行“人情、金钱、虚假”鉴定,“多头、重复”鉴定等问题。


二、反映问题原则

举报人应本着实事求是原则,如实反映问题,对利用举报捏造事实、诬告陷害的,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三、投诉举报方式

(一)河南省司法厅

通信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经四路8号河南省司法厅教育整顿办。

邮编:450003

(二)河南省监狱管理局

通信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经四路3号河南省监狱管理局教育整顿办。

邮编:450003

(三)河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

通信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166号河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教育整顿办。

邮编:450046

信件受理时间:自公布之日起至2021年10月31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