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多措并举优化公证服务
发布日期:2021-09-09 信息来源: 公证仲裁管理处 责任编辑:张旭凌 编  辑:张旭凌

  省司法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的一系列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公证减证便民工作,想人民群众所想,急人民群众所急,为我省社会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提供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

  一是开展“为受灾群众办实事”公证公益服务活动。在受灾严重的郑州、新乡、鹤壁等地,对因灾死亡人员的亲属关系、继承以及因灾受损财产状况的保全证据和在抗洪救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员办理公证,减免公证费用。实行优先受理、容缺受理,指派公证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办理并快速出证。全省公证行业闻令而动,积极参与抢险救灾、志愿服务和捐赠物资,支持抗洪救灾工作。7月20日以来,全省公证机构共办理抗洪救灾公证641件,减免费用29.5万元,提供法律咨询2.5万件,进行法治宣传1.4万人次。

  二是优化涉企公证服务。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项目为王”工作部署,强化“一切为了项目、一切服务项目”工作意识,为重大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提供优质公证服务。公证机构设置专门窗口,开通“绿色通道”,针对企业扩大融资、资金周转、债务偿还等困难,减免公证费用,安排公证员“一对一”全程跟踪服务。推动公证机构派员担任企业公证法律事务顾问,参与企业纠纷调解,提供常态化公证法律服务。在开发区、产业集聚区等公证服务需求量大的地方,提供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延时服务。

  三是疫情期间服务群众不缺位。疫情防控期间,省司法厅和各公证机构发出服务承诺,明确服务时间、方式,并向社会公告,确保公证服务不缺位。积极推进“互联网+公证”,引导当事人通过电话、微信、公证在线受理平台等多种“非接触”方式在线咨询和网上申请办理公证业务,对公证文书实行邮寄送达。对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办理公证的,优先受理、优先办理,并减免相关费用。目前,全省公证机构共办理涉疫情防控公证378件,邮寄送达公证文书1372份。

  四是扩大“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清单。印发《“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清单》的通知,将法律关系简单、事实清楚、无争议的“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范围从2018年确定的36项扩大至100项,只要申请材料齐全、真实,符合法定受理条件,实现让当事人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河南新闻联播、光明网、河南日报客户端等多家媒体进行采访报道,引发社会强烈反响。此外,有条件的公证机构采用远程视频办理公证服务,可实现“一次也不跑”,目前,已办理在线公证1954件。

  五是健全完善公证服务“绿色通道”。认真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暨2021年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活动,实行对老弱病残当事人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周末不打烊”服务,开展“五一”劳动节为市级以上劳模免费办理公证公益服务周活动以及“重阳节”为8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办理遗嘱公证公益服务月活动,共发放各种宣传物品6.59万份,接待法律咨询8179件,为劳动模范和弱势群体办理公证187件,减免费用2.7万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