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司法厅邀请律师担任教育整顿监督员
——全省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简报(第9期)
发布日期:2021-08-30 信息来源: 律师工作处 责任编辑:袁君 编  辑:袁君

  8月30日,省司法厅召开教育整顿特约监督员座谈会,听取担任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建议。在应邀参会的12名特约监督员中,有9名律师代表。

  参会律师对司法厅坚持开门整顿,公开纳谏给予高度认可,表示一定不辜负厅党委的信任,认真履行好特约监督员职责,为深入推进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推动司法行政队伍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座谈会上,与会律师围绕以下问题深入发表了意见。一是强化律师执业监管,特别是治理虚假诉讼、打击假律师等重大违法违规执业行为,树立律师良好社会形象,强化律师社会责任,提升律师执业荣誉感;二是完善律师参与村(居)法律顾问等公益法律服务保障机制,优化整合法律服务资源,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加强政治建设,提高“两个全覆盖”质效,强化政治引领,在更高水平上推动律师事务所规范化建设;四是在查处违法违规执业律师案件时,对恶意投诉行为要有鲜明态度和制裁手段;五是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提高办事效率,减轻行政相对人负担;六是以《法律援助法》实施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让更多资源向法律援助倾斜,进一步畅通法律援助获得渠道,进一步提高法律援助工作质量,让更多符合条件的人员更加便利地得到法律救济;七是完善律师等法律服务人员职称评审机制,破除唯学历、唯论文、唯资历论,重点考察工作实绩;八是实化、细化开门纳谏机制,为监督员及时充分提供资讯,搭建工作平台;九是注重建章立制,破除影响律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潜规则,引领监督律师依法依规执业。

  厅党委书记赵会生会前接见了特约监督员,副厅长侯学功参加座谈,座谈会由政治部主任马占锋主持。厅政治部、律师工作处、省律师协会秘书处负责人及厅整顿办有关同志列席会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