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积极发挥职能作用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灾后重建维护稳定工作
发布日期:2021-08-13 信息来源: 直属机关党委 责任编辑:李闯 编  辑:李闯

  省司法厅积极发挥职能作用<br>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灾后重建维护稳定工作

       当前,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和艰巨的灾后重建任务,省司法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司法部工作部署,立足自身职能作用,在疫情防控、灾后重建、维护稳定中积极作为。

  第一时间进行研究部署。8月5日,厅党委书记赵会生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传达贯彻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省灾后重建工作会议、全省灾后重建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国司法行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部署疫情防控、灾后重建、维护稳定等工作。赵会生强调,全省司法行政机关要发挥职能作用,全力为灾后重建提供坚实法治保障和优质高效法律服务。要做好灾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高人民群众利用法律知识有序开展救灾和灾后重建的能力。要积极排查化解因灾因疫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要全面落实“万人助万企”工作部署,为受灾企业提供法律体检,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经营。要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确保监狱、戒毒和社区矫正场所在大灾大疫的考验下持续安全稳定。

  第一时间抓好工作落实。为加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保障救灾防疫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组织领导,服务全省灾后恢复重建和疫情防控大局,8月6日,省司法厅成立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保障救灾防疫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指挥部,厅党委书记赵会生担任指挥长,指挥部下设3个工作专班和2个工作组。印发《关于发挥人民调解职能作用做好涉灾涉疫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工作的通知》,动员全省1.27万名司法所工作人员和5.57万个人民调解组织、16.87万名人民调解员下沉到村(社区),协助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当好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的“排查员、警报员、宣传员、调解员”。第一时间开设公证服务应急窗口,成立公证服务“党员突击队”,在特殊时期保障群众的公证需求,在微信公众号发布公证服务信息,设立24小时公证热线,建立公证员电话值班机制,公证员一对一为群众提供各类咨询、预约、受理等公证服务。

  第一时间开展志愿服务。8月3日,厅机关近30名党员志愿者到甲院社区、紫荆山公园两处核酸检测站点,在等待区、登记区、检测区、疏散区等点位,开展秩序维护、线路指引等志愿服务。8月10日,按照省文明办“四送一助力”专项行动和省直工委、省直文明委党员干部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工作要求,向全系统党组织和党员发出倡议,成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突击队,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自8月10日起,厅机关246名党员志愿者分批下沉经四路214号院,对社区群众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和健康教育,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对进出社区人员进行扫码登记、体温检测,做好引导和秩序维护等工作,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坚决遏制疫情蔓延。

  疫情防控、灾后重建、维护稳定工作是场政治大考、能力大考、作风大考,全省司法行政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将勇于担当、冲锋在前,在这场大考中检验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为夺取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胜利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