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吸毒行为有哪些变化?
发布日期:2021-08-09 信息来源: 厅戒毒管理局 责任编辑:马红黎 编  辑:马红黎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严格的社会管控对涉毒人员产生了关联性影响。为深入了解和分析这些关联性影响,云南省戒毒管理局通过电子问卷调查的形式,对新入所戒毒人员进行调研。本文就调研获取的数据进行梳理归纳,并进一步对更好开展禁毒管控帮扶工作提出相关建议。

  基本情况

  本次调研样本总数229人,男性179人(78.17%),女性50人(21.83%)。18岁以下4人(1.75%),18-29岁57人(24.89%),30-39岁80人(34.93%),40-49岁74人(32.31%),50岁以上14人(6.11%)。收戒时间分别为:2020年1月24日前18人(7.86%),2020年1月24日至2月24日4人(1.75%),2020年2月24日后207人(90.39%)。

  38.43%的受访者为首次吸毒,61.57%的受访者为复吸。吸食动机方面,42.57%因好奇尝试,28.71%受毒友影响,13.86%因空虚无聊,9.90%因遇到挫折,4.95%选择其他原因。吸毒种类方面,46.72%吸食传统毒品(海洛因、鸦片等),41.48%吸食新型毒品(冰毒、摇头丸、麻古、K粉等),11.79%混合吸食(传统毒品和新型毒品)。

  疫情前的情况

  首次吸毒的场合,40.59%在朋友聚会中,29.70%在毒友家、15.84%在娱乐场所、6.93%在自家、6.92%在其他地方。首次获得毒品的途径,69.31%为朋友赠送、27.72%为朋友介绍购买,0.99%为自己网上购买,1.98%为其他。结合首次吸毒动机来看,内因主要是好奇尝试,而外因起了主要的催化作用。97.03%的受访者由于朋友的因素介入首次吸毒,这与渠道信息的提供、朋友的鼓动或诱骗等因素高度相关。

  毒品购买频率,27.95%的受访者每天1次、14.85%两天1次、14.41%三天1次、7.86%一周1次,34.93%无固定时间。

  受访者中,154人(67.25%)有吸毒同伴,其中93.85%的同伴非夫妻或情侣,非夫妻或情侣的吸毒同伴共同居住的比例较低,更易受社会管控的影响。

  购毒联系方式方面(多选),66.81%通过电话、49.34%通过微信、41.04%直接前往、20.08%通过短信、2.62%通过其他社交APP、4.36%通过其他方式。目前,电话仍为主要的联系方式,近半数的受访者选择网络。但是,通过年龄段数据梳理,年龄越大使用传统方式的占比越高,反之,以微信为主的社交APP占比越高。

  由于快递业的严格监控和储物箱等区域布置摄像头等措施,购毒渠道方面仍然以传统方式为主,且年龄段间并未见显著差异。受访者中61.67%选择面对面、34.33%选择约定放置点、1.33%选择快递、2.67%选择其他。随着新的仓储服务不断升级,如“蜂巢”等新寄存方式的产生,监管手段显现一定滞后性。

  疫情后的情况

  由于首次戒毒人员在疫情前的吸毒经历较短,因此本文主要对比复吸人员在疫情前后的情况。在176名复吸者中,20%没有因为疫情想过戒断毒品,27.43%想过但没有尝试,52.57%尝试但没有成功。如此高比例的受访者尝试过戒毒,虽然没有成功,但也显示出吸毒者群体中较高比例的戒毒意愿和毒品戒断的艰难。

  疫情后,90.34%的受访者购毒渠道没有变化,即仍然通过面对面和约定放置点交易。98.86%的受访者吸食种类没有变化。疫情后,71.59%的受访者购毒时间没有发生变化,28.41%发生变化。变化群体中,4%从固定时间转为不固定时间,96%表示从白天向晚上转变,主要原因是卖家只在晚上销售。吸毒地点受疫情影响不显著,仅9.71%的受访者受到影响,大部分因为管控力度转向家里吸毒,极少数从家里、酒店向郊外或其他更隐蔽的地方转移。

  疫情后,64.77%的受访者购毒频率没有发生变化,35.23%发生变化。在变化的群体中,3.22%借此机会戒毒而降低购买频率,1.61%因疫情导致心情不好从而增加购毒频率,除此之外,绝大多数受访者购毒频率减少。主要因为毒品贩卖市场减少,供应量减少,且出门较为不便。76.7%的受访者购毒数量没有发生变化,23.3%发生变化。变化的群体中,9.52%借此机会戒毒而降低购毒数量,2.38%因频率减少从而增加单次购买数量,88.1%因供应量减少等客观原因减少购毒数量。由于购毒频率和购毒数量的减少,29.14%的受访者毒品用量由多减少。

  疫情后,61.14%的受访者获取毒资没有影响,38.86%的受访者表示更难获取,更难获取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工作机会减少和不能外出工作。同时,24%的受访者获取毒资的方式发生变化,主要由自己获取转为向家人索要,进一步加剧对家庭的危害和对家庭关系的破坏。

  分析与建议

  从毒品供给侧与需求侧共同发力干预。疫情防控的客观作用,使得毒品供给侧的数量减少。但是,非常态的社会管控不具有持续性,下一步需要探索如何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精准管控。在需求方面,应积极探索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以减少存量,减少毒品需求与严格打击毒品供应端需同步推进。

  加快技术监测手段的更新迭代。互联网促使信息传递更具多样性和隐蔽性,监管速度需紧跟技术迭代速度。还要严防新的毒品传递方式产生,要对快递和同城配送服务实行更为严格有效的监测,同时也要加快毒品吸食检测手段的更迭速度。

  完善社会帮扶。高比例的受访者尝试过戒毒,这是戒毒帮教工作的良好基础。应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资源共享、社会参与的理念,进一步整合政府资源,建立市场化帮扶机制和就业帮扶机制,通过帮扶工作的专业化和职业化,实现社区康复与后续照管融合发展,努力实现1+1>2的社会效能。就业帮扶方面,政府可以通过建立就业扶持基地,积极引入企业,鼓励戒毒人员在基地内就业或自主创业,对不愿进入的吸毒人员也提供就业、创业支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