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会生主持召开厅党委扩大会议
研究部署做好疫情防控灾后重建维护稳定工作
发布日期:2021-08-06 信息来源: 办公室 责任编辑:许恺 编  辑:许恺

  8月5日下午,厅党委书记赵会生主持召开厅党委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传达贯彻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省灾后重建工作会议、全省灾后重建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国司法行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王凯和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孙守刚、副省长顾雪飞关于监所疫情防控、灾后重建和安全稳定的一系列批示和工作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司法部、省委政法委的决策部署,做好疫情防控、灾后重建和维护稳定工作。

  会议指出,当前我省正面临防汛救灾、灾后重建和疫情防控的严峻考验,全省广大司法行政干警要充分认识当前做好疫情防控、灾后重建和维护稳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全力以赴在这场政治大考、能力大考、作风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服务好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

  会议强调,要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对疫情防控工作要再部署、再细化,坚持人物同防、精准防控,确保实现 “零感染”。要建立全链条闭环管理机制,加强实战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要扎实做好全系统包括厅机关、局机关疫情排查工作,全面查清干警活动轨迹,有针对性做好防控措施。要发挥职能作用,全力为全省灾后重建提供坚实法治保障和优质高效法律服务。对灾区群众办理公证实行特事特办,减免公证费用,对受灾群众的法律援助申请做到应援尽援,切实保障灾区群众合法权益,要组织安排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员做好人身损害、伤残鉴定和危房排查等工作。要做好灾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运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减灾、传染病防治等相关法律法规,提高人民群众利用法律知识有序开展救灾和灾后重建的能力。要积极排查化解因灾因疫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早发现、早调处、早解决,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解决在萌芽状态,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要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万人助万企”工作部署要求,主动走访受灾企业,了解企业法律服务等需求,畅通企业诉求渠道,为受灾企业提供法律体检,帮助企业防范法律风险,尽快恢复生产经营。要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确保监狱、戒毒和社区矫正场所在大灾大疫的考验下持续安全稳定。要严格落实安置帮教责任,做好刑释人员衔接管理,确保不脱管、不失控。加强对新媒体的管理,严格落实“三同步”要求,建立健全舆情信息收集和分析研判机制,确保涉司法行政舆情得到迅速处置、有效化解。要抓好信访维稳工作,妥善予以处置。

  会议要求,面对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加强督促检查,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建立健全责任体系,确保各项任务有力有效有序落实。要严格落实三级带班值班制度,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坚决防止迟报、漏报、瞒报等情况发生。要健全奖惩机制,树立鲜明导向,注重平时考核,建立选人用人正面、负面“清单”制度,对在大战大考面前成绩突出的,要及时给予表彰奖励,在干部选拔任用时大胆使用,对工作措施落实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会上,鲁建学传达了有关文件、会议和省领导批示精神。厅领导班子成员、厅级干部,河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和厅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