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政治部主任马占锋
在河南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上
答记者问
发布日期:2021-07-08 信息来源: 中原盾 责任编辑:王天赐 编  辑:王天赐

  7月8日,全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举行,省司法厅政治部主任马占锋在会上回答了记者提问。

  《法治日报》记者:请介绍一下,我省开展违规违法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全面排查整治情况?

  马占锋:违规违法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是这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重点整治的顽瘴痼疾之一。按照中央政法委统一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省司法厅党委切实扛牢主体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工作部署,强化督导指导,各监狱认真履行直接责任,扎实开展违规违法办理减、假、暂案件全面排查整治集中攻坚。经过全面排查,1990年至2020年期间,全省监狱系统共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75万余件,目前已全部核查完毕,排查出一批问题案件。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成立“减假暂”案件全面排查整治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对1990年以来相关法律法规、司法解释、政策规定等进行了梳理形成汇编,确保为不同时期案件排查提供准确依据。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通过攻坚督导调研、发提醒函、约谈后进单位等形式,压紧压实责任,确保有力有序推进。二是坚持全面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全省监狱通过个人自查、问题排查,对全省监狱办理的每一起“减假暂”案件进行分类登记、甄别筛查,省司法厅组织专班对重点案件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进行了抽样评查。三是依法依规纠错,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确保纠错工作于法有据、程序合规,妥善处理,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四是通过线索举报、询问办案人等方式,深挖彻查问题背后是否存在权钱交易、徇私舞弊、滥用职权、严重渎职等行为,对涉嫌违纪违法案件的问题线索,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相关司法部门调查处理,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相关环节责任领导、责任人员责任。

  下一步,省司法厅将继续加大问题案件查纠整改力度,依照2021年6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关于依法纠正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有关政策解答》,联合法院、检察院,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做好相关工作。加强建章立制工作,建立完善一批涉及“减假暂”的制度机制,确保每一起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