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普法宣传活动走进中国平煤神马集团
发布日期:2021-06-10 信息来源: 河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陶金 编  辑:陶金

  展板条幅宣传、现场捐赠书籍、法律专家讲课、行业主管与基层人员座谈……近日,由省政府国资委、省司法厅、省普法办等主办的“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普法进企业活动在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十矿举行。“商品房定金与订金、预付金、意向金有什么区别?”“一房多卖,法院会判给谁?”“不动产与动产的法律效力,如何界定?”……河南博云天律师事务所杨景超律师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话语,让现场的十矿职工们大呼过瘾。

  “杨律师的讲座太实用了,原来民法典就在我们身边。”“法律不只是约束红线,还是我们的保护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以后遇到类似的事,我知道咋处理了。”听完讲座后,职工们谈论着自己的感受。

  如果说,专家讲座是一堂对民法典知识的普法课,那么同时进行的企业法治工作座谈会,则是一场探讨“依法治企”的思想交流会。

  决策先问法、签约必依法、纠纷必找法……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监事会主席、总法律顾问刘信业一开口,就让在场的行业专家频频称赞。刘信业介绍,法治观念已经融入到集团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在决策先问法中,法务审核成为重要的一环,防范化解法律风险从事后调控转向事前预防,运用法治为深化国企改革保驾护航等等。

  “普法进企业的目的,就是育新人、防风险和依法治企。”省政府国资委副主任刘孟连说,希望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将《民法典》宣传教育与依法治企、推动国企改革相结合,继续对标一流企业和总结“依法治企”经验成效。

  普法进企业,最终要落实到每个人身上。如何进行普法教育,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十矿总结了自己的“三种教育”:区分层次对象进行分类式教育,开展活动进行形象化教育和运用载体进行互动式教育。

  你一言我一语,一个多小时的座谈在不经意中飞快流逝。“在民法典实施一周年之际,开展这样的普法进企业活动很有意义。希望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进一步加大普法力度,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环境,为省管企业依法治企探索更多经验。”省司法厅副厅长鲁建学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