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推进基层依法治理新路子 率先开创全面依法治乡镇工作新局面
发布日期:2021-05-29 信息来源: 依法治省办秘书处 责任编辑:史彦东 编  辑:史彦东

为更好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探索推进一条符合信阳市基层全面依法治理的新路子,加强基层法治建设保障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见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建设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率先在全省部署全面依法治乡(镇)委员会及办公室建立工作。

一、高位统筹、明确任务。58中共信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下发《关于在乡镇层面建立健全全面依法治乡(镇)委员会及办事机构的通知》,通知要求:一是各县区成立乡镇党委全面依法治乡镇委员会,作为乡镇党委议事协调机构;二是乡镇党委全面依法治乡镇委员会办公室设在乡镇司法所;三是乡镇党委书记任乡镇党委全面依法治乡镇委员会主任,乡镇政法委员兼任乡镇党委全面依法治乡镇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司法所长兼任乡镇党委全面依法治乡镇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四是街道办事处参照执行。

二、动员部署,有序推进。5月14日,召开建立全面依法治乡(镇)委员会及办公室工作动员视频会。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公室成员、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锡江对全面依法治乡(镇)委员会及办公室工作职能作了详细说明。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晓强调建立全面依法治乡(镇)委员会,是全面实现依法治国、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有力推进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现实需要。并就乡(镇)全面依法治乡(镇)委员会及办公室的职能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全面依法治乡(镇)委员会,要担负起基层执法改革的新职能,紧密整合基层矛盾化解资源,统筹村居法律顾问的职能发挥;二是全面依法治乡(镇)委员会,要把握职责定位、强化责任担当;三是全面依法治乡(镇)委员会,要确保各项任务有序推进、落地见效。

三、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为确保各乡镇(街道)能及时完成挂牌,要求各县区每日上报《建立全面依法治乡镇委员会及办公室工作每日进度报表》,市依法治市办秘书科进行汇总并通报督导。到5月25日,全市各乡镇(街道)已完成挂牌任务,实现全覆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