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司法所建设工作会议在信阳召开
发布日期:2021-06-04 信息来源: 河南司法行政在线 责任编辑:王天赐 编  辑:王天赐

  6月3日,全省司法所建设工作会议在信阳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总结工作,交流经验,安排部署司法所建设工作。省司法厅厅长申黎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9年,省司法厅印发加强司法所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明确要以星级规范化司法所建设为抓手,大抓基层基础,确保2021年底前所有司法所建成三星以上规范化司法所。截至目前,全省2470个司法所已建成五星所478个,四星所410个,三星所1032个,三星以上规范化司法所占全省司法所总数的78%。全省司法所工作人员由2018年底的6238人增加到目前的12696人,人员总数从2018年全国排名第22位跃升到第1位。全省司法所业务用房面积增加近12万平方米,执法执勤用车增加784辆。“有为就有位,有位更有为”,全省司法所履职能力明显增强,2020年,全省司法所摸排纠纷线索16万件,参与调处矛盾纠纷20.2万件,有1806个司法所参与乡镇(街道)的法律顾问工作,对乡镇(街道)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等提出法律意见建议,对制定规范性文件、签订合同进行合法性审查共6017件次,参与面向社会征集立法建议1285件次,指导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68个。

  2021年是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会议指出,要千方百计攻坚克难,因地制宜解决业务用房难题,加强队伍建设,增强保障能力,确保三年行动目标如期完成。要健全建强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确保每个人民调解委员会有3名以上专兼职人民调解员,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筑牢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要充实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力量,在司法所设立公证业务咨询点、法律援助代办点、仲裁业务咨询点、行政复议咨询点、行政执法意见收集点、立法民意采集点,全面提升司法所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更好满足群众公共法律服务需求。要主动为乡镇(街道)法治审核、依法决策提供法律服务,充分发挥司法所在基层法治建设、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等方面的作用和优势,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法治河南,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