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地基” 夯实“梁柱”——我省全力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纪实
发布日期:2021-06-03 信息来源: 宣传处 责任编辑:陶金 编  辑:陶金

    全省上下累计投入司法所建设资金近2亿元,保障能力切实提高;

  司法所业务用房面积增加6万余平方米,阵地建设扎实巩固;

  外观标识统一规范,功能室布局更加合理;

  司法所工作人员达12696人,数量跃升至全国第一;

  ……

  出台司法所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加强星级规范化司法所建设、全省统一招录司法所公务员……2019年以来,一系列“给力”举措扭住了司法所建设发展的“牛鼻子”,外树形象、内聚人心,强基固本、提振士气,我省司法所建设工作势如破竹、高歌猛进。

  如今,司法所作为服务百姓的前沿阵地,俨然已经成为推进基层法治建设、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创星级 全面推进司法所提档升级

  鲜亮的徽章、统一的标牌、宽敞的大厅、完备的便民设施、排列整齐的工作台账,墙面清晰地标注着司法所职责范围、办事流程、工作人员、联系方式、服务承诺等公示项目……如今,这是我省2470个司法所规范统一的崭新形象。

  这样的情形,在渑池县仰韶司法所所长李西岳眼里,“那搁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他告诉河南法制报记者,刚来司法所上班时,是在一间破旧的民房里办公,条件简陋,群众来办事连坐的地方都没有。现在,坐在焕然一新的两层办公小楼里,穿着三门峡市司法局统一配发的制服,李西岳心里很敞亮。

  2019年以来,我省先后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加强司法所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关于开展星级规范化司法所建设的通知》《规范化司法所评定办法》《规范化司法所评定细则》以及“教科书式”的《司法所标识规范》《司法所管理工作制度规范》等政策性制度,司法所建设“1+X”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司法所建设的路线图、施工图也逐渐清晰。

  闻令而动。三年行动开始以来,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按照“ 标识统一规范、办公面积达标、功能用房独立、设备设施齐全” 的标准,全面改造提升司法所硬件基础设施,全省所有司法所实现了“旧貌换新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现在的办公环境和条件好了很多,我们司法所办公用房面积达到182平方米,硬件、软件配套齐全,老百姓来这调解、办事,都夸大变样,服务感受提升了很多!”说起这两年的变化,开封市顺河回族区司法局东郊乡司法所所长张光辉难掩兴奋。2020年1月,东郊乡司法所被评为首批河南省五星规范化司法所。

  司法所不仅得有“颜值”,也得有“智慧”。据了解,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开展以来,我省积极建立健全司法所管理工作制度、明确司法所业务职责规范,并按要求统一上墙公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形成了管理有序、行为规范、职责明确、运行高效的管理体系。“现在,一切工作流程都非常规范,我们干劲儿更足了!”张光辉说。

  据省司法厅基层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省共创建五星规范化司法所478个,四星规范化司法所410个,三星规范化司法所1032个,三星以上规范化司法所占全省司法所总数的78%。全省星级创建的热情高涨,今年申报五星规范化司法所的数量已经达到577个,远远超过了三年600个五星所的目标。到今年年底,全省2470个司法所将全部建成三星以上规范化司法所,彻底实现司法所的提档升级。

  硬内核 提升队伍专业能力

  “原来的李新店司法所工作人员只有我一个,很多工作根本无法开展。”谈起刚来司法所工作时候的情景,驻马店市确山县司法局李新店司法所所长黄帅直言“太差了”。

  如今,投资97万元建设的司法所办公楼已经落成,55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设置了18个功能室,目前正在装修中。2021年1月,确山县司法局又为所里配备了执法执勤车,还配备了2名新招录的公务员。

  “居有室,动有车,我们的工作环境、人员力量等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黄帅颇为感慨。

  2020年1月13日上午,包括王婷在内的17名公共法律服务专职工作人员奔赴清丰县各个乡镇司法所开展工作。他们是清丰县第一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司法所配备的公共法律服务专职工作人员。按照安排,王婷来到了清丰县司法局马庄桥司法所。具有法律本科学历的她,在该所所长申惠琪的眼里,代表着全所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提档升级。

  2020年,新乡市有9个司法所荣获全省首批“河南省五星规范化司法所”。在新乡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看来,硬件条件的改善固然是评上星级的重要因素,但专业队伍的壮大更为重要。据介绍,新乡市司法局通过推动机关编制下沉、公务员招录、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配齐配强司法所队伍,9个五星司法所工作人员6-9人不等,其中每所保证3名正式在编人员,至少2名专职人民调解员、1名社区矫正工作者,队伍更加专业化、职业化。而且,所有工作人员统一挂牌上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当前,制约我省司法所发展最核心的问题是人员紧缺。2019年,在省委组织部、省委编办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单独为全省司法所招录800多名公务员,这在河南公务员考录史和全国司法行政系统都属首次。

  同时,省司法厅指导各地通过机关工作人员下沉司法所、增加事业编制人员、乡镇(街道)调剂、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措施,充实司法所工作力量,有效缓解了司法所人员紧张问题,工作人员由2018年底的6238人增加到目前的12696人,数量从全国排名第22位跃升到第1位。

  增效能 全力服务乡村振兴

  “我在工地打工,腿受伤骨折,应该咋赔偿?”

  近日,在开封市龙亭区柳园口乡牛庄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中,一场普法讲座正在进行,社区法律顾问杨华律师,正在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法律咨询。辖区群众李女士说,像这样的普法讲座,她已经参加过好多次了,每次都收获满满。

  “我们充分发挥好村(居)法律顾问、专职人民调解员的作用,不断充实司法所工作力量,专业化服务水平得到有效提升,群众反响很好。”开封市龙亭区司法局柳园口乡司法所所长姚远说。

  “全面加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不仅要搞好硬件建设,更要提升业务能力、服务水平等‘软实力’,不断提高司法所服务人民群众、服务中心工作、服务法治建设的能力,全力满足人民群众对新时代司法行政机关的新需求、新期待。”在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推进工作会上,省司法厅厅长申黎明如是说。

  近年来,为了提升法治服务水平,打通司法为民的“最后一公里”,我省各司法所积极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建成“一个大门进、一站问题解决”的公共法律服务站,站内人民调解、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综合服务四个窗口一字排开,司法所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律师全面进驻,为来访群众提供免费、优质、多样的法律服务,让群众带着问题来,带着满意归。

  同时,各司法所坚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人民调解主责主业,积极参与信访问题处置、化解重大疑难复杂纠纷,统筹提供公共法律服务,为乡镇法治政府建设、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工作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社会影响力和群众认可度不断提升。尤其在疫情期间,司法所工作人员冲一线、战疫情,切实发挥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服务等各项职能作用,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随着司法所在参与基层法治建设、调解矛盾纠纷方面作用的日益凸显,“请司法所同志再把把关”“有矛盾找司法所长”已经成为我省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共识。司法所职能的充分发挥,犹如源头活水,让乡村振兴在法治的轨道上行稳致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