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戒毒人员学会察觉自己的情绪
发布日期:2021-06-02 信息来源: 河南省司法厅戒毒管理局 责任编辑:马红黎 编  辑:马红黎

  荣格有一句名言:“你没有觉察到的事情,就会变成你的‘命运’。”潜意识意识化是经典精神分析的精髓。经典精神分析是由弗洛伊德创立的。弗洛伊德把人的心理过程分为三个层次,即意识、前意识和潜意识。意识是直接感知的心理部分;前意识是介于意识和潜意识之间,并能召回的心理部分;潜意识是包括个人的原始冲动和各种本能,以及这种本能所产生的欲望,被风俗习惯和道德压抑到意识阈界下不知道的心理部分。精神分析的治疗过程,就是要实现“潜意识意识化”。

  弗洛伊德把心灵比喻为一座冰山,浮出水面的是少部分,代表意识,而埋藏在水面之下的大部分,则是潜意识。他认为,人的言行举止只有少部分是意识在控制的,其他大部分都是由潜意识所主宰,而且是主动地运作,人却没有觉察到。一个人处于正常的状态下时,比较难以窥见潜意识的运作,这时,梦是最好的观察潜意识活动的通道。但是在精神病患者身上,我们可以看到潜意识的作用非常尖锐且突出,例如无法解释的焦虑、违反理性的欲望、超越常情的恐惧、无法控制的强迫性冲动,明显地看见意识的力量如此微弱,而潜意识力量则压倒性强大。

  那么,潜意识是如何被意识化的呢?最主要的方式就是通过放松,包括自由联想、睡眠,让人处在一种放松状态之下。在精神分析理论看来,戒毒人员只要在放松状态下,把早年被压抑到潜意识的东西讲出来,带到了意识层面并达到醒悟,这就是“潜意识意识化”,他们的一些症状就会缓解或者消失。在做自由联想时,要找一个舒服的沙发之类的地方躺下,打消一切顾虑,想到什么就讲什么,不必怕难为情,或有悖伦理,或怕人们感到荒谬奇怪,而有意加以修改。然后每天都联想一段时间,积累一定的日子后,再看看出现最多的是哪些画面或者想法,这是可以分析出一些东西来的。把潜意识意识化会促使人打开自己压抑的过往,医治曾经的创伤,获得新的认知,形成新的生活态度和生活动力,从而使自己的心智更加成熟。

  在精神分析取向的戒毒心理治疗中,戒毒人员心理症状的改善总是伴随着潜意识意识化,即戒毒人员逐渐开始意识到潜意识的内容,那些曾经被遗忘被压抑的经历被理解、被接纳、被看到,最终治疗过程会更加明晰,意识化后心理会更加容易康复。将潜意识意识化,能解释很多复杂的问题。爱因斯坦说过,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难,意思是说,发现比解决更宝贵。当人们开始意识到问题时,也就有了解决的方向。这个问题是怎么形成的?需要哪些条件?当我们对这些原理了解清楚的时候,我们也就知道了如何利用这些信息解决问题。

  治疗也是一样,当戒毒人员学会察觉自己的情绪,了解到情绪是如何产生的,也就不会再被情绪控制,而是会通过探索自己的潜意识,发现隐藏的不合理认知,加以觉察和观照,在第一时间意识到并在指导下加以纠正,所以也就有了“认知即疗愈”一说。

  毒瘾说到底是一种强迫性重复。这种明知不可而为之的强迫性重复,多数受到人的潜意识所控制和支配。人的心理活动很大一部分都是不经过意识的,所以要了解一个人身上发生了什么,就得了解这部分心理活动是怎么样的。就像我们修车不能只看车的外观一样,我们每一个人都受潜意识的指引,我们的有些感受和行为其实是不由自主的。潜意识意识化,就是要让我们每个人都能够更加觉醒地活着。而一旦戒毒人员能够做到或基本做到觉醒地生活,那毒瘾问题自然就会得到妥善解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