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县举办社区矫正官和矫正官助理宣誓就职仪式
发布日期:2021-05-28 信息来源: 南阳市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局 责任编辑:乔彬 编  辑:乔彬

  “我宣誓: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认真落实社区矫正法,切实履行职责,恪守职业道德,对党忠诚……”5月18日,被推选任命的13名社区矫正官和矫正官助理在方城县司法局六楼会议室宣誓就职。

  社区矫正是一种非监禁刑罚执行方式,被称为“没有围墙”的改造。2011年12月,河南省社区矫正工作全面启动后,方城县创造了河南省社区矫正工作“三个第一”:第一例提请公安机关行政拘留矫正对象,第一例提请法院裁定收监矫正对象,第一例跨省抓捕矫正对象。2020年,《社区矫正法》实施后,方城县又率先实行了社区矫正“队建制”管理,成立五个社区矫正执法中队,分管、帮扶全县17个乡镇、街道社区矫正对象。为加大对社区矫正工作的支持力度,方城县委、县政府批准成立了方城县社区矫正局。通过一年来的运行,理顺了社区矫正管理体制,达到了社区矫正工作管理规范化、制度化、专业化、职业化。

  2021年4月,为全面落实《社区矫正法》,落实中央省委和司法部关于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完善刑法执行制度的决策部署,河南省司法厅在全省设立6个社区矫正官试点县,方城县作为试点县之一,在无经验借鉴的前提下,探索开展社区矫正官试点工作:一是制定试点工作方案,明确社区矫正官任职条件、职责定位、岗位设置、选拔办法、工作机制和工作目标。二是成立方城县社区矫正官工作委员会,制定矫正官委员会工作职责及议事规则。三是召开专题会议,选拔产生、任命社区矫正官、社区矫正官助理。

  经过一个月的筹备,5月18日该县召开社区矫正工作会议。会上,按照《方城县社区矫正官试点实施方案》,成立了社区矫正官委员会,任命周瑞锋、胡国超等7名社区矫正官,李赢凯、张铁军等6名社区矫正官助理。之后,13名社区矫正官、矫正官助理宣誓就职,社区矫正官负责落实社区矫正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指导社区矫正官助理、矫正员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及时总结规范社区矫正执法过程中的问题和不足等。

  据了解方城县社区矫正官委员会下设6个团队,社会帮扶团队负责帮扶项目建设、法律文书制作传递、档案管理及部门之间协调工作;执法团队(1--5)负责分管乡镇(街道)矫正对象的调查评估、入矫、日常监管、矫正教育、帮扶、解矫等。

  目前,方城县社区矫正官、社区矫正官助理和6个服务团队正按照新的岗位履行职责,为建立分类科学、结构合理、权责明晰、晋升顺畅的社区矫正队伍管理机制积累了经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