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正式印发
发布日期:2021-05-18 信息来源: 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帆 编  辑:张帆

    近日,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印发《河南省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对今年我省法治政府建设39项重点任务作了部署。

  这39项重点任务,涉及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加强政府立法及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建立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提升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完善法治政府建设落实机制等10个方面内容。

  根据工作安排,今年我省法治政府建设更注重对高质量发展、治理能力提升、便民惠民和改善民生的有力保障。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将深入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实现县域全覆盖。在推进“放管服”改革方面,持续大力推进涉企审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实现一批高频事项实体证照免提交,省、市、县三级政务服务事项承诺办结时限在法定办结时限基础上压缩70%以上。在加强重点领域立法方面,加快推进《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条例》《河南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河南省职工生育保险办法》等法规规章的立法进程。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任务高效落实方面,将开展第二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项目)创建活动和第三批河南省依法行政示范单位评选表彰工作。

  此外,今年我省将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积极探索建立行政调解告知引导制度,告知当事人在行政机关作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实施日常监管执法、受理诉投举报时有申请行政调解的权利和途径;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培育工作,命名第二批全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开展首届全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活动;为基层培养一批服务型行政执法明白人,推动服务型行政执法向乡镇(街道)延伸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