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蔡县司法局深入推进村(居)法律顾问工作
发布日期:2021-04-29 信息来源: 新蔡县司法局 责任编辑:袁君 编  辑:袁君

    为深入贯彻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要求,新蔡县司法局深入推进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组织律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近日,河南问津律师事务所张同新、吴亚楠、韩潞律师,走进涧头乡何营、徐棚、郑庄等十余个村委,充分发挥律师专业特长,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成效转换为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

    此次活动以资料宣传、现场咨询等方式,向涧头乡司法所程浩、驻村干部郑灏及各村干部充分了解当地民情,聚焦村委干部特别关注的问题,围绕《民法典》的主要内容、重要意义,就承包土地、宅基确权及侵权等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问题,宣讲了土地承包经营权、婚姻法等相关法律知识,并对村干部和群众现场提出的问题逐一解答。

    这次的宣传让村干部及群众切实从法律层面了解到彩礼返还需要的条件、劝酒是否需要承担责任、交通事故发生后如何应对(如何申请道路救助基金)、如何分配农村集体经济的征地补偿款等问题,使其知法懂法进而得以守法用法,“村居法律顾问”工作也受到了当地村干部和群众的高度赞扬。

相关阅读